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新股难封连续涨停 太平鸟3天开板创纪录

1月12日,刚刚上市仅3天的太平鸟就首次打开了一字涨停板,当日以2.86%的涨幅收盘,超越日月股份成为2016年以来最快开板的非银新股。随着新股发行加速,昔日新股动辄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连续涨停的盛况已经越来越少。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李理兮

多只新股快速开板

招股说明书显示,太平鸟是一家以零售为导向的多品牌服饰公司,公司股票于2017年1月9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格是21.3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

1月9日上市当天,太平鸟一如其他新股以一字板开盘即达到涨幅限制,上涨约44%。10日、11日,太平鸟继续一字封涨停,换手率极低,分别为0.02%和0.16%。让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12日,该股以40.82元的涨停价开盘后,很快打开了涨停板。随后,该股一直徘徊在37元至40元之间,最终仅以上涨2.86%收盘,当日换手率高达47.27%。13日,该股继续盘整,低开近5%,盘中一度下跌达8.3%。午后,该股迎来一波拉升,盘中一度涨停。最终,以3.69%涨幅收盘,报39.58元。

12日,不仅是太平鸟,景旺电子、英维克、同为股份等刚刚上市的次新股都结束了连续一字涨停的走势。在2017年内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中原证券、浙江仙通当天均以下跌收盘。

事实上,随着新股发行加速,不少新股上市后就止步于四、五个涨停板,部分个股开板后连续下跌,赚钱效应大幅下降。作为2016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上海银行在11月16日上市后的第3天就开板,当日涨幅为7.24%。此后,该股连续下跌,截至1月13日的收盘价为22.04元,距离17.77元的发行价溢价较少。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在上市后的第四天也都开板。不仅金融股连续涨停数量少,日月股份、裕同科技、三角轮胎、顾家家居在上市后连续涨停板数量不超过5个。以日月股份为例,该股在2016年12月28日上市,上市后的第5天就结束了连续涨停,成为2016年最快开板的非银次新股。

多只次新股持续下跌

自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总体上保持每周下发一批新股IPO批文的速度。尤其是2016年3月、7月、11月,证监会新股发行速度出现较明显提速。进入2017年,证监会新股发行速度有增无减。截至1月13日,年内已经有23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发行的新股或超600只。

不过,在市场表现平淡的背景下,打新依然保持了相对较好的收益率。去年,新股连续涨停,打开日均价相比发行价平均上涨4.48倍,最高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5.35倍,每中一签平均收益达到3.64万元。不过,由于发行提速,新股炒作的赚钱效应也出现了明显衰退。

以新上市的券商股为例,去年上半年上市的第一证券,在连续4天一字涨停后继续被资金青睐,股价从发行价10.64元一路炒高,最高上涨至45.56元。但是,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多只券商股表现较差。比如中原证券,在上市后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但开板后股价连续3天下跌,累计下跌约15%。2016年12月6日上市的华安证券情况类似,上市后连续5个一字涨停,股价最高达15.39元,但很快大幅下跌,最新股价跌至10.84元。不仅是券商股,浙江仙通、英飞特、杭叉集团、贵广网络等多只个股在开板后,股价均持续下跌。

国金证券分析师曹燕萍认为,新股与A股整体相比,市值规模偏小估值偏高,与创业板的市值规模和估值分布情况比较相近。新股由于整体估值偏高,性价比高的个股比较少,投资者应谨慎选择估值较为便宜且财务指标较好的新股进行跟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