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蔡昉:GDP增速6.7%的数字比较合理

2017年1月14日,首届凤凰政能亮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开幕。本届论坛以“政策与机遇”为主题,将从政府、企业、学界等多方视角,探讨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等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转型发展。

论坛由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导,由凤凰网主办,凤凰评论承办。在以“宏观调控的新展望”为主题的沙龙环节,凤凰卫视主持人胡玲提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参加“宏观调控的新展望”沙龙

主持人:大家原来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L型曲线有很多讨论。很多民众对L型这个说法其实内心是有些恐惧的。我们更习惯用“V型反弹”,那么未来L型是什么走向呢?还有,政府的政策如何来给予民众更多的改革红利呢?我们该如何看待?

蔡昉:其实并不是说经济走向一定是什么形状,其主要含义是两个:第一,如果拿世界银行关于各个国家增长速度的数据来看的话,你会发现增长速度最快的就是低收入国家,其次是中等偏下收入的国家。然后是中等偏上,最后是发达国家。所以,这说明中国正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因此,速度下行是必然的。因为你越是在高水平上,你的经济增长越需要创新,这样难度就会加大。

所以,这个L型的第一个含义是说什么呢?就是中国的潜在增长率是长期向下的。不是一撇一捺?其实是捺。我们还有很多制度性因素妨碍有效的配制。比如说供给侧结构改革,我们的要素供给和配制还可以进行改进,使长期向下过程更稳定一些,短期内稳定一些,长期内也稳定一些,甚至从某些局部来讲,潜在增长力可以有效地提高。所以,我们就是说一撇一捺长期降下去是一个结果。但是,用一个形状形容就是另外一个结果,在未来长期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当中可以稳定一些,可以争取最好的结果。那么,我们实现人均收入进入到发达国家的目标也就来的更早一些。

主持人:刚刚刘元春院长认为GDP增速6.7%是归功于政府的精准调控,那么您是如何看待这个数字的呢?

蔡昉:稍微补充一下,调控让它达到6.7%,可能是一个原因。在这之外,还有两个因素,数字其实是很合理的。第一,6.7% 的增长速度,其实就是我们测算的2016年的潜在增长率。因为按照原来说的潜在增长率,那么十二五时期是缓慢下降的,就是平均6.2%。但是,具体到2016年,开局这一年我们的测算就是6.6%。所以,6.7%和6.6%基本上就是一个量级。那么,第三个理由,什么叫做潜在增长率?潜在增长率的含义就是,如果你实现了跟潜在增长率一致,就不会有增长泡沫,也不会有周期性失业的现象出现。而从去年这一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等所有的指标都是和这个吻合的。所以,我个人站在学者的角度来讲,认为这个是合理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