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2017年1月1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暨第十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年会 ”在北京举行。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监管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信办、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信息部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在大会上表示, 金融科技的基础是科技创新,没有先进的技术就没有领先的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已相继列入我国相关信息化发展规划之中,但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既要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也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努力占领世界先进科技制高点。 徐愈强调,要发挥科技公司在技术研发、善于 利用数字技术等优势,以及金融机构在资金、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倡强强联合、协同攻关 ,共同 推动 我国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 徐愈最后指出, 要始终牢记和遵循恪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处理好创新与稳定的关系 , 让金融科技真正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是指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通过金融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能够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李伟认为,金融科技同时也给金融业带来一定的挑战。具体表现为:传统金融业务风险呈现新特征,金融网络安全风险更加凸显,新的逆向选择风险不容忽视,技术依赖风险相伴而生。李伟强调,金融科技应用要秉持“不排斥、不盲从”的科学态度,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强化金融产品体系顶层设计,将信息技术植入金融业务的骨髓、融入金融服务的血脉,既要着力深挖传统金融结构升级潜能,也要积极释放金融科技新业态发展活力,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近年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速向社会经济各领域的融合渗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信部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积极加强协同配合,逐步建立了密切协作的联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一是推动开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架构创新,二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研究,三是建立完善面向金融行业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健分别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发言。 来自各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券商、保险公司、清算机构、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科技企业以及创投领域500多位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 紧扣行业热点,立足国内,放眼全球 ,来自金融界、科技界、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和知名专家,结合自身创新创业实践, 围绕 “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创新发展” 的主题, 就如何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促进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加快金融业转型升级,进行了广泛交流。

在本次大会上, 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浙商银行、国泰君安证券、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郑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四川新网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百度金融、光大云付等20多家金融机构(首批发起单位)启动成立“金融科技创新联盟”。 意在 为 凝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推动“产、学、研”跨界合作、协同创新 , 加快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更好地为金融业的创新与发展服务 。 金融科技创新联盟首个专业委员会“金融区块链应用专业委员会”也同时宣布启动成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