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业绩跌跌不休规模排名下滑 国联安遭国泰君安抛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 康博) 2016年刚过不久,公募基金公司国联安就遭遇了被大股东抛弃的命运,根据国泰君安证券公告显示,其将于上海联合产权产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据悉,虽然公告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优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布局,但不可否认的是,国联安在近些年的踌躇不前也是其被抛弃的一大原因,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国联安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从行业内的第41位下滑到了如今的53位,被同期成立的兄弟公司远远甩在身后。而从业绩看,在公司有一半产品去年全年的收益率为负,其中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以-41.77%,位列混合型倒数第二,国联安保本以-5.13%的收益排名保本基金倒数第一。

国联安遭遇新年巨变

在刚进入2017年不久,国联安基金公司就迎来的大股东的巨变。国泰君安于1月6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将完全从国联安撤出。

公告表示,国泰君安证券此次交易的目的主要是为整合业务资源,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但即便如此,华东一家大型券商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国泰君安证券出售国联安基金,主要还是为了满足“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为该券商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申请公募牌照扫清政策障碍。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据悉,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国联安基金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与德国安联集团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泰君安一边寻求出售国联安,但另一边却大手笔增资华安基金。

国泰君安还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就华安基金20%股权受让再次签署补充协议,由创新投资公司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010万元,上海电气同意在2017年9月30日前暂不单方面解除产权交易合同。接手后,国泰君安持有的华安基金股权将由20%提升至40%,成为华安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但并未形成控股,依然符合“一参一控”的条件。

糟糕业绩或是被弃主因

同样是基金公司,但二者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归根结底,还要看谁的数据“漂亮”。

国联安基金2015年年报的财务数据显示,国联安在经历大牛市的2015年里营业收入达到6.77亿元,净利润2.41亿元。而根据国泰君安以往公告,2012年至2014年国联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8亿元、2.23亿元、3.0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2亿元和0.69亿元。

而在2016年上半年,国联安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净利润0.77亿元,可见2016年国联安再难保持牛市的收入水平。这和国泰君安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76.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00亿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反观华安基金,其2015年的整体利润为167.5亿元,这也难怪国泰君安会选择后者了。

从两家基金公司的规模看,则更是差距甚大。近三年来,国联安基金的资产规模排名不断出现下滑。2014年国联安基金以244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41位,2015年在牛市刺激下,国联安基金资产规模出现增长,年内规模上涨45%,至441.05亿元,但是较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而言,国联安还是掉队了,当年规模排名下滑4位至第45位。2016年国联安基金规模排名出现缩水,规模排名继续下滑,年末以411.49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53位。

据华安基金官网数据,截至2015年末,华安基金总资产规模为2846亿元,其中公募是1558亿元,而截至2016年末,华安基金的公募规模为1633.44亿元,排在行业第16位。

而从基金的净值表现看,国联安也是毫无亮眼产品。在2016年全年的统计中,国联安旗下34只可比产品有17只亏损。其中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以-41.77%,位列混合型倒数第二,国联安保本以-5.13%的收益排名保本基金倒数第一。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去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17%,略微跑输同类平均水平。其中,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业绩亏损高达16.59%。

有业内分析师标的,从国联安的角度看,被大股东抛弃自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不过如果新股东能够带来新的理念,为公司提供更大力的支持,相信国联安今后的发展或许会超越以往,这也是让坏事变好事的一个契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