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9名新星基金经理经历惊人相似:往往从事多年研究工作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任职年限在1年至2年之间的新锐基金经理,成为了偏股基金业绩榜上冉冉升起的新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当年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的基金经理有15名,任职年限在1年至2年间的,共有9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基金经理的简历中,几乎都包含了长时间的研究员经历。一众初为基金经理的新锐,并不一定是金融行业的“小鲜肉”,而往往是从事多年研究工作的“老司机”。

超4年行业研究经历

成就新锐基金经理

厚积薄发的确不是一句空话,据基金经理简历中的年份数据显示,9位2016年收益率超10%的新锐基金经理中,5位从事研究员工作的经历,超过4年时间。

嘉实基金旗下,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经理李化松曾就职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和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钢铁、环保等行业的研究工作。2009年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助理、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向该基金经理了解,他的研究员任职时间,达10年之久。

中欧时代先锋的基金经理周应波,任职基金经理年限为1.18年,2016年收益率为15.03%。而仅从简历上看,该基金经理就有至少4年时间曾从事研究员工作。2010年2月份至2011年8月份任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研究员,2011年8月至2014年10月份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4年10月份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经理,现任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诺安先进制造基金经理韩冬燕也是如此,简历显示,他曾任职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从事于基金清算、行业研究工作。2010年1月份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现任投资四部负责人。而直至2015年11月份起任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他在诺安基金中的研究员经历至少达到5年时间。

此外,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经理袁芳,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研究部基金经理,直至担任基金经理,其研究员经历亦超过了4年。

富国低碳新经济的基金经理杨栋的研究员任职时间也不短。简历显示,自2011年5月份至2015年8月份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员;自2015年8月份起任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由此计算,其研究员经历亦超过4年时间。

研究从业经验

成关键词

亦有部分无法看到从事研究工作任职时间的基金经理,“研究员”、“研究工作”、“研究小组”也纷纷成为了他们履历中的关键词。

此外,金鹰基金旗下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经理陈颖简历显示,他曾任职于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历任深圳市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等职,2012年9月份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研究员、研究小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等。现任金鹰稳健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目前陈颖的任职年限为1.5年,由此看来,他任职的研究员时间,也并不短。

此外,还有泓德战略转型的基金经理郭堃,简历显示他曾任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行业研究部新能源和家电行业分析师、制造业研究组组长。博时卓越品牌的基金经理兰乔更是历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长信量化先锋A的基金经理左金保,2010年7月份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量化投资研究和风险绩效分析工作,亦任公司数量分析研究员和风险与绩效评估研究员。

9名“新星”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一览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基金经理 第一基金经理年限 基金2016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基金管理人

(现任)

001616.OF 嘉实环保低碳 李化松 1.0274 16.5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001714.OF 工银瑞信文体产业 袁芳 1.0274 15.72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001938.OF 中欧时代先锋 周应波 1.1836 15.0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001985.OF 富国低碳新经济 杨栋 1.3945 13.05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001705.OF 泓德战略转型 郭堃 1.1644 12.41 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001528.OF 诺安先进制造 韩冬燕 1.1781 11.34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60512.OF 博时卓越品牌 兰乔 1.1096 10.58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519983.OF 长信量化先锋A 左金保 1.8274 10.52 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10004.OF 金鹰稳健成长 陈颖 1.5808 10.11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