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CTA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超50%

据资管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管网共收录了2662个CTA策略期货单账户,其中运行满3个月有持续业绩记录的账户974个,平均收益率55.40%,低于2015年65.29%平均收益水平;2016年实现正收益的账户600个,占比61.79%,超6成单账户在2016年实现了正收益;2016年总体日均运作资金175万左右。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CTA基金盈利有三大特点:期货单账户主观策略大幅跑赢量化策略;单一量化策略很难在暴涨暴跌的行情中获利;重量组账户收益远高于轻量组。

资管网数据显示,在974个单账户中,资金量在100万以上的重量组账户有534个,占比54.83%;资金量在100万以下的轻量组账户有440个;重量组2016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5.72%,而轻量组的收益率为42.88%,轻量组总体表现明显不如重量组。值得一提的是,北丐傅海棠账户显示,账户从1500万增长到10亿,主要由于先后抓住了棉花、豆粕、黑色、橡胶、玻璃等大级别趋势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热点。黑色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的重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聚集其中。这期间,期货价格发生直接、快速的变化是正常的,也是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体现。黑色系期货品种的价格大幅上涨,抓住行情的投资者账户快速增长也在情理之中。例如,棉花2016年4月份的一轮快速拉升,让沉寂很久的棉花品种再度回到大众视野,两周30%的涨幅,被市场称为“小神棉”。

此外,焦煤、焦炭期货从2015年11月低点至2016年高点,双双涨幅逾200%。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战场,煤炭供需关系与过去相比出现明显变化,现货引导期货上涨,尤其是自国庆长假之后,焦炭迎来日线16连阳。

但2016年同样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资管网分析师认为,从英国公投意外脱欧到美国大选特朗普上台,从OPEC达成减产协议到意大利公投,每一只“黑天鹅”都给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和较大的波动,金融市场太过脆弱与敏感,一点风起可掀起万丈波涛。比如“双11之夜”,从夜盘开盘,商品集体强势快速冲击涨停,到短短几分钟棉花从涨停到跌停的大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重量组相对轻量组的长期性优势凸显。一方面,重量组盘手对风险的控制水平总体优于轻量组盘手。2016年的数据尤为明显,在重量组中,亏损账户平均亏损18.93%,而轻量组平均亏损36.30%,轻量组平均亏损是重量组的2倍。虽然重量组中亦存在亏损幅度达95%的爆仓账户,但2/3的重量级账户亏损幅度在20%以内,而轻量组中亏损20%以内的账户在亏损总账户中不足40%。另一方面,重量组账户的亏损账户占比相对较小。2014年-2016年间,重量级账户中,盈利账户占比持续在65%以上,其中2014年和2015年的盈利账户占比大于80%,而同期轻量级账户的盈利账户占比逐年下降,2014年占72%,2015年占60%,2016年仅占40%。

“随着期货市场日渐成熟,生存环境愈发残酷,留存的市场参与者越来越专业,小散持续盈利难度加大。”资管网分析师如是说。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