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慧球奇葩议案遭严查 证监会:将从重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将一查到底,对违法违规主体从重处罚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坏孩子”ST慧球近期再成明星,源于其通过非正式渠道发布的一系列所谓议案,奇葩至极,甚至相互矛盾,视监管如儿戏。而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作出回应,称目前已对ST慧球存在问题立案调查,并将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对违法违规主体从重处罚,绝不姑息。

再度自行披露奇葩议案

早在去年8月,ST慧球就因信披失控被上交所关闭信披直通车业务,对其公告均要进行事前审核,ST慧球则自建信息披露渠道,甚至把不合规公告发到股吧等网络渠道。

1月5日,公司在股吧和论坛上泄露了两则未经披露的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涉及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数量创下A股纪录,且议案内容奇特,与上市公司应当披露的信息风马牛不相及,包括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关于申请变更交易所的议案、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的议案以及调整双休日至礼拜五礼拜六等议案。并且,在这次信披违规事件中,ST慧球还建立了一个以ST慧球股票代码“600556”为域名的网站,专门“宣传”这两则公告。

1月6日,证监会对ST慧球下发《调查通知书》,决定对ST慧球进行立案调查;同天,广西证监局对ST慧球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就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责令ST慧球“负有主要责任”的董文亮、温利华、刘光如、李占国4名董事在1月13日前予以改正,重新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相关事宜。

在监管和舆论压力下,ST慧球似乎也在端正态度积极认错,同时公司董事长董文亮等5名董事会成员发布辞职公告,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外,潘大明、顾云锋2名监事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证监会表态将一查到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13日对“ST慧球奇葩议案”一事作出回应。他表示,该事件是一场闹剧,实质上是挑战监管权威,挑战党和政府权威的行为,ST慧球把重大的政治问题当作炒作噱头,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张晓军表示,目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政监管措施及自律管理措施,并已对其立案调查,目前对公司及涉案个人的立案调查正在有序进行,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果。

张晓军表示,在前期调查掌握ST慧球相关情况的基础上,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查清公司及涉案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涉案人员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张晓军说,证监会将对此案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对违法违规主体从重处罚,绝不姑息。

从2008年起,ST慧球就纷争不断。ST慧球的前身是北生药业,公司因经营等问题,2009年开始先后接受浙江郡原地产等四家重组,均以失败告终。最终,在2014年,顾国平掌舵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对ST慧球进行了长达两年的重组尝试。但最终也未能成功。随着顾国平的退出,瑞莱嘉誉不断举牌进场,并在2016年10月10日兑现后续增持慧球科技的承诺,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98%。

就在瑞莱嘉誉增持入场同期,匹凸匹前任董事长鲜言出任ST慧球证券代表一职。市场传闻称顾国平已将所持ST慧球的股份悉数转让给鲜言,鲜言或已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