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交所:2017年将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

今年将稳步推动ETF期权试点,丰富健全多层次产品体系,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创新创业

■本报记者 姜 楠

“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创新创业”。1月16日,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深交所2017年关于第三届理事会第48次会议的官方新闻通报中。但关于创业板改革的表达在深交所领导人的最近多次公开发言中并非初见。

2016年11月16日,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八届高交会的“十三五规划及供给侧改革”主题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深交所一直以支持创新创业为使命,将深化创业板改革。”

金立扬表示,创业板波动比较大一点,但是近年来增长势头良好。2016年创业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水平分别高达32.4%和44.3%,充分展现了中国新经济的巨大活力。尤其2016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3%,净利润增长49%。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承载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实现了健康发展,新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已成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7年1月7日在深圳举行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7年会”上,金立扬在发言中再次谈及创业板。他说,在深交所上市的1800多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0%,在创业板中则占比达90%。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经济充满希望和活力的一面,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不过,金立扬也曾指出,虽然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丰满,面对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中国创新形势的日新月异,创业板也必将承载更多的历史责任。创业板启动已经七年,包容力度不够高,对成长早期的企业支持不够,面临着深化改革的要求。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优化创业板上市发行条件,加大对早期和源头创新型企业的支持,积极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促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有机联系。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听取了理事会及经理层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深港通开通运行、境外交易所股权竞标、扶贫工作等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业务规则修订等事宜。会议强调,2017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稳定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的任务更加艰巨。深交所要强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切实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更好支持服务创新创业;稳步推动ETF期权试点,丰富健全多层次产品体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