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股暂别高收益 机构“网下”不悲观

IPO提速与新股收益率下降并行出现,网下打新投资者配置的市值底仓在近日市场下行中也面临考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类打新投资者的年化收益率仍在13.3%附近,部分C类非受限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下降到4.7%附近,短期来看或不及资金成本;不过此部分直接影响到的底仓资金在400亿元左右,绝对资金量不大,对市场影响更多体现在预期层面。中长期而言,对新股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在谨防上述变化带来的短期风险的同时,可继续关注网下打新基金在2017年的表现。

新股神话悄然失色

2016年11月以来,A股IPO保持提速状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2家,其中,已过会44家,未过会68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5家,中止审查企业53家。在快速的新股核发节奏下,IPO“堰塞湖”压力持续缓解。

但新股收益率的下降趋于明显。相比2016年,近期部分新股首次开板前收获的连续“一”字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太平鸟仅收获3个涨停即开板,成为2016年以来封板个数最少的非金融类新股。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新股涨幅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持续加快,对新股稀缺性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二是在市场估值持续下行过程中,新股估值中枢也受到影响,与近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形成负循环,即中小市值表现疲软压制市场对新股估值预期,新股表现不佳反过来影响中小市值股票表现。

上述逻辑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就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连续下行,次新股破位后持续杀跌,打新投资者中签后收益率预期一致降低,打新机构提早卖出仓中新股,进一步加剧这种负循环的运行。体现在盘面上,新股震荡加剧,涨停被很快打开。以1月12日在上交所上市的海利尔为例,其第三个涨停板在1月17日早盘即一度打开,盘中放出巨量后,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已大肆离场。

业内人士指出,IPO发行速度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影响新股表现。1月13日再有10家企业获IPO批文,募资额41亿元,相比上一批48亿元募资额略有下降,其中定价类新股有4家。随着每日申购新股家数的放开,新股上市流程整体仍较快。

C类打新阵营现分化

2016年以来,网下打新申购由于新股上市后涨幅巨大,以及100%的申购入围概率,成为部分投资者的稳定收益来源。目前,依据配售比例可将参与网下打新的投资者分为三类,其中,A类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B类投资者包括企业年金、保险;C类投资者包括个体、私募、其他。配售比例情况一般为:A类大于B类大于C类。

三类网下打新投资者中,C类投资者的优势最不突出。机构人士介绍,一是2016年10月底以来80%以上的新股下调了网下投资者的申购上限,带来结构性影响。二是一些发行商进一步提升了A类投资者的配售比例,由40%提升至50%至55%。三是网下申购市值门槛也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分化了C类打新者阵营。

王汉锋指出,受新股表现不佳影响,市场对于今年打新收益率预期在下降。按最近两周新股165%左右的新股开板涨幅测算,A类投资者年化收益率在13.3%左右,C类非受限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下降到了4.7%。

打新门槛的提高、打新份额的降低、打新收益率的下降都可能导致部分C类投资者撤离市场,并影响二级市场短期资金面预期。据了解,目前部分专门打新产品的成本线在6%左右,由于目前静态测算下来的C类投资者年化收益率可能无法覆盖专门打新产品的成本线,这可能导致一些C类投资者确认撤离打新市场。

门槛提高 网下打新仍被看好

在上述因素叠加背景下,2017年网下打新如何演绎被进一步关注。

根据新股申购要求,参与网下打新的投资主体需要持有一定规模的股票仓位,也就是市值底仓。机构人士介绍,2016年初,2000万元市值就可同时参与沪深两市的网下打新,但随着网下打新“蛋糕”被看好,众多投资者跟风涌入,2016年8月底,5家新股开始将打新门槛从1000万提高至2000万。再后来沪深两市变成3000万元的市值门槛,个别新股网下申购市值门槛进一步提升至5000万元。进入2017年,根据法兰泰克公告的参与网下询价投资者标准,前20个交易日持有沪市非限售股票的流通市值日均值要求为6000万元(含)以上,创出新纪录。

“沪市打新门槛在2017年三季度可能达7000万元,四季度将达8000万元。”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林波预计。至于打新门槛不断提高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随着询价队伍不断扩容,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不断攀升,让承销商不堪重负。

打新市值底仓门槛提高,带来两个隐忧。一是底仓市值持续上调,将给基金经理的组合管理进一步增加难度,基金仓位持续提高,会增加因选股不慎导致亏损的可能,抵消打新收益。二是逐步提高的底仓使参与者被迫配置了更多蓝筹股,当二级市场环境或者打新政策发生变化时,底仓可能存在被抛售等风险,或进一步引发市场震动。

华创证券分析师汤雅文指出,在现有制度下,市值底仓不断上调可能是一个趋势,不太可逆,但市值上调的速度也不会非常快。底仓的上调确实给组合管理造成难度,加上底仓波动性也会加大。对于普通公募基金来说,底仓对冲确实有一点难度,不考虑期指贴水,20%权益仓位限制也使得对冲效果有限。

至于蓝筹底仓存在多大风险,从打新角度来说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业内人士表示,一是打新主体对2017年新股涨幅的预期,二是如果部分投资者退出打新,所持蓝筹底仓对市场的影响。

王汉锋认为,中期来看,考虑新股估值与目前大多数行业的估值水平相比依然偏低,且部分新股多有市值小、成长预期高的特点,新股表现在经历了这段时间的低迷期后会逐渐恢复。从打新市场来看,新股表现不佳会抑制投资者继续进入新股市场,市值门槛的提升幅度在节奏上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放缓,部分投资者的撤离也有助于缓解打新收益率的下降。因此对于目前的新股市场不必过于悲观,但需要防范这种变化带来的短期风险的提升。

目前,简单估算网下打新底仓规模约6500亿,考虑60%申购来自C类投资者,假设其中有10%属于专门打新产品,则直接影响底仓资金在400亿元左右,绝对资金量不大,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可能要大于直接资金面的影响。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新股发行约90%在网上配售,仅10%可以线下参与,这10%中,公募、险资等占比高于其他投资者,因此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C类投资者分切的蛋糕很小,大约只有4%。综合来看,打新底仓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鉴于目前许多机构对2017年A股市场行情依然看好,可继续关注网下打新基金在2017年的表现。

汤雅文表示,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可能会对涨幅有一定影响,但在可控范围之内,很难降到历史均值以下太多。更大的影响在于二级市行情对新股涨幅的影响,众所周知次新股为弹性最大的板块,与二级市场紧密相关。基于对2017年权益市场并不是很悲观,新股涨幅也不会很悲观。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