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天然橡胶价格回升 上市公司业绩受益

海南橡胶1月17日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700万-6900万元,而2015年公司亏损高达9.89亿元。公司表示,2016年,在国内经济回暖的带动下,下游轮胎厂全年开工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橡胶需求旺盛,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增加的主要原因。

近期,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上涨,2016年橡胶价格从年初的10000元/吨上涨至高点接近18000元/吨。业内认为,橡胶价格之所以大幅上涨,一方面在于2016年全球产量增速在放缓,另一方面是2016年三季度以来国内重卡、乘用车的销量好于预期。供给趋紧叠加下游需求持续好转,天然橡胶价格涨势有望延续,助力国内橡胶生产商业绩增长。

重卡带动橡胶需求

橡胶消费涵盖了轮胎、鞋材、胶管、胶带、乳胶制品、其他橡胶制品等门类。全球轮胎市场消费了70%的天然橡胶,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保证了轮胎需求持续增长。

2016年天然橡胶需求量的增加正是基于乘用车以及重卡销量大幅好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商用车产销369.81万辆和365.13万辆,同比增长8.01%和5.80%。其中重卡全年产销74.14万辆和73.29万辆,同比增长38.29%和33.08%,增幅超过商用车行业乃至整体汽车行业。单2016年12月份,重卡产量和销量分别为9.82万辆和7.53万辆,产销同比增长130%和54.14%。

长江证券预计,2017年下游景气或将持续。从下游需求看,在基础建设力度加大及治理超载政策的双重刺激下,下游汽车产销有望持续向好,载重车胎需求增加带动轮胎企业回暖。另外明年国家要求轮胎实行欧Ⅰ、欧Ⅱ标准,为响应绿色轮胎的号召,载重胎大规模更换必将带动天胶消费进一步增加。

库存方面显示,现在市场上新胶基本售罄,橡胶资源较为紧张。长江证券预计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不足1160万吨,消费量1250万吨;2017年产量不足1200万吨,消费量有望突破1260万吨甚至更多。申万宏源指出,进入2017年1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主产国陆续进入停割期,新胶供应有可能持续下降,目前国内青岛港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7万-8万吨,相比于2016年年初处于低位。

减产扩大供需缺口

轮胎厂开工率高企,对天然橡胶的需求不断增大。但受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泰国1月水灾持续发酵影响,天然橡胶面临减产,供不应求的局面加剧。

泰国灾难预防中心1月7日宣布,持续一周的暴雨已造成泰国南部多个府的橡胶园被淹,天然橡胶割胶及橡胶成品加工均受较大影响。

长江证券指出,目前1月份受影响时间尚难下定论,但预计2017年全年泰国天然橡胶产量或低于400万吨,较正常年份减产约10%,减产量约占泰国全年天然橡胶消费量的3/4,泰产区天然橡胶供应偏紧或将导致出口量下滑。

此前,橡胶价格近5年连续下跌,割胶积极性持续下降,种植园扩大植胶面积的意愿不强,同时割胶劳动力紧缺,造成国内外橡胶总产量水平比较低。

橡胶价格告别下跌颓势也带动了橡胶生产企业的业绩扭亏。海南橡胶预计2016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700万-6900万元。而2015年公司亏损高达9.89亿元。海南橡胶拥有353万亩橡胶园,胶园面积居国内第一,产能超过40万吨。2016年,公司拟投资20.24亿元开发约30万亩特种胶园,主要用于军用航空轮胎、工程橡胶用胶等高端特种橡胶制品领域。橡胶树需要生长周期,特种胶园项目预计在2023年陆续投产,年平均净利润在2亿元以上。实习记者 常佳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