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2016年十大熊基之三:刘天任等操盘基金跌超34%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 康博) 作为2016年的股票型基金,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工银创新动力股票和工银互联网加股票无疑是最大的输家,前者下跌了36.94%,后者下跌了34.61%,分别排名跌幅第一和第三位。但要从规模看,互联网加拥有70.63亿元,是创新动力的4倍多。

其实,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前都是刘天任和王烁杰,只是在去年下半年分别增加了一位新经理。而两只基金在去年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里有七只相同,高度重合的持股也造成了两只基金携手位列跌幅榜前列。

生不逢时的互联网加

作为行业内体量首屈一指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来说,工银互联网加股票的跌幅显然让其颇为尴尬。数据显示,在去年的业绩排名中,该基金以-34.61%位列股基倒数第三位,而工银创新动力则以-36.94%位居跌幅首位。之所以互联网加更引人注目,则是因为其拥有70.63亿元的规模,受伤基民范围之广可想而知。

资料显示,工银互联网加成立时间是2015年6月5日,这一时点距离A股创造历史第二高峰5178.19点,仅早了6个交易日,而这一生不逢时似乎也为后面的悲惨业绩埋下了伏笔。

该基金发行时的投资目标显示,要在“互联网+”趋势的引领下,深入研究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新机遇以及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融合的发展新空间,重点选择发展潜力巨大优质公司进行投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期获得最大化的投资收益。

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当时的股票仓位为72.06%,而这一时期正好是A股从5178点跌到2850点的过程。可见,在2015年6月到9月的主跌期间,该基金并没有放缓建仓脚步,截至当年9月30日,基金单位净值已然亏损了近50%。随后市场出现反弹,上证指数也走出了20%的上涨行情,但可惜的是该基金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净值仅仅为0.7050元,距离当年发现时的1元亏损仍然不小,而彼时的股票仓位占比上升为92.94%。

从2016年已公布的前三个季度的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占比一直维持在九成以上,但谁料2016年初的熔断加之随后的成长股下挫都令互联网加的净值深受重创,从2016年初的0.645元跌到年底的0.461元。

在三季度报中,基金经理对操作期的亏损丝毫没有解释的成分,仅有:“2016年三季度上证上涨2.56%,创业板指数下跌3.5%。虽然指数波动不大,但是很多板块和个股阶段性比较活跃。我们的组合以信息产业、军工、互联网和消费为主要的配置方向。”的表述。

投资者质疑风控缺失

随着业绩的不断下滑,其规模也缩水明显,2015年成立之初,该基金创造了197.34亿元的神话,但此后几乎每个季度都遭遇缩水,到2016年12月31日的最新规模已经变成70.63亿元,缩水超六成。

根据媒体报道,不少投资者此前决定购买该基金都是冲着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和新鲜的投资主题,可谁知基金经理在股指高位发行时竟然丝毫没有顾忌市场风险,与基金概况中说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期获得最大化的投资收益”完全不符。

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并不频繁,从2015年6月5日到2016年6月21日这一年多时间里一直是刘天任和王烁杰二人共同管理。

刘天任拥有7年证券从业经验,2008年加入该公司,现任研究部基金经理。2013年11月11日至今,担任工银信息产业基金经理;2014年6月5日至今,担任工银稳健成长基金经理;2014年12月11日至今,担任工银创新动力基金经理。

王烁杰则有5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中邮创业基金担任行业研究员。2011年加入工银,现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2014年4月28日至今,担任工银信息产业基金经理;2014年12月11日至今,担任工银创新动力基金经理。

从资料上看,二人都属于老员工,其共同管理的工银信息产业混合近3年的回报为69.23%,同类排名还算良好,但二人共同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工银创新动力却从2014年底至今亏损了24.8%。从互联网加和创新动力在2016年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有利欧股份、皇氏集团、电科院、启明星辰、泰豪科技、山东黄金、金信诺七只个股重合。

而互联网加的重仓股近年来变化并不大,启明星辰、皇氏集团、三泰控股、东方财富、中国核电,持有超过一年,但股票表现不尽人意。2016年6月22日之后,单文加入到刘天任、王烁杰的团队中,形成目前的三足鼎立之势,但在业绩上并无太大改观。2017年至今,该基金已经亏损了8.03%,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仅为2.49%。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