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研发投入加大 “中小创”助推经济发展

在创新创业支持政策频频出台的背景下,中小创已成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有力引擎。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6年底,中小板、创业板公司逾八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借助资本力量,中小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仅公司自身获得高速发展,同时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持续提高,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为新经济提供动力

中小板、创业板立足于我国国情、科技和产业基础,重点培育了一批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共有1136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81.49%,其中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公司481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的公司135家,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的公司1094家。

上市为中小创公司提高研发投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强度,为新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2015年,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为935亿元,较上年增长18.06%,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72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9%。2015年,中小板、创业板共有158家公司的研发强度甚至超过10%。

通过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小创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共有40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高达71.6%,形成了显著的聚集效应。广泛覆盖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67家)、节能环保(57家)、高端装备制造业(57家)、新材料(43家)、新能源(28家)和生物(56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充分反映了现阶段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助力科技进步

在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型创业者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持续提高,为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0-2016年,共有58家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主导或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一等奖3次、二等奖31次;创业板上市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次、二等奖24次。

2017年1月5日,中国科学技术部颁布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名单,又一批中小创公司荣登榜单:新和成、史丹利、翰宇药业、龙力生物、横店东磁等公司主导或参与的技术发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维尔利、慈星股份、国星光电等公司主导或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小创公司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打造科技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的广阔平台,推动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有38家公司的在职员工入选国家或地方“千人计划”;其中,欧比特、恒泰艾普等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入选“千人计划”。79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任职,25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有高校或科研院所入股。实习记者 王兴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