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新股连板数量大降 部分次新股具备抄底价值

分析师认为,目前次新股处于上一轮周期末端,下一轮小周期将开启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新股发行大提速导致供给端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市场整体承压的同时,新股板块更是首当其冲。从去年12月开始,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便已明显下降,而进入今年新股平均连板数量已降至个位数,近期太平鸟、海利尔等多只新股连板数仅有三个。

今年上市新股连板数大降

新股中签越来越难,中签后的收益却越来越低,不论是新股涨停板数还是每中一签的绝对收益,都从去年6月达到高峰值后开始快速下降,进入今年1月尤其明显。据统计,去年6月有13只新股上市,平均18.31个连续涨停板后才会破板。到了去年9月,上市新股平均只有11.91个涨停板。而到了去年12月,新股平均只有10.15个涨停板。进入今年1月,从已经开板的7只次新股来看,平均连续涨停板数已经进一步跌至5.6个。

1月12日上市的海利尔,除去首日外仅有2个涨停。1月9日上市的太平鸟也类似,连续3个涨停后,第四个交易日便开板,1月12日至昨日累计涨幅仅12.15%。近期上市的景旺电子、赛托生物、常熟汽饰、天铁股份和中原证券等,也是连续拉出4-7个涨停板后便开板。

一些去年年末上市的新股,甚至已经跌破了上市首日收盘价,离破发并不遥远。去年11月上市的上海银行仅收获两个涨停,在2016年11月18日以涨停价开盘后一路下跌。昨日,上海银行跌0.71%,收报22.29元,与17.77元的首发价格距离已不远。

事实上,上市首日44%的涨幅已成为各个新股的“例牌菜”,若以目前价格与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格来比较的话,已有4只个股跌破了上市首日收盘价,这四只个股除了上海银行,还有中亚股份、杭州银行、三角轮胎。

部分次新股具备抄底价值

从近期走势看,与上市新股快速开板同步,次新股整体上也遭到资金抛弃。Wind数据显示,昨日A股成交金额较前三日增加3.65%,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概念就是次新股。

然而,一些嗅觉敏锐的游资资金却开始挖掘起这些提前开板次新股的短线投资价值。近期,游资席位密集现身多只开板次新股的买入榜单,从相关个股市场表现上看,短期大都取得可观的收益。

1月16日,市场快速跳水,多只次新股纷纷开板。而盘后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现身奥联电子、皖天然气、常熟汽饰的买入榜单。上述3只个股均为近期开板的次新股,其中,皖天然气仅上市4个交易日便早早开板,常熟汽饰在开板之前也只有5个涨停。

1月17日,市场触底反弹。上述3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随即反手卖出,现身奥联电子、皖天然气、常熟汽饰的卖出榜单,从交易金额及个股市场表现上看,前一日买入的筹码大概率实现了可观收益。

显然,近期这些早早开板的次新股虽然对于打新资金而言吸引力有所下降,但却成了游资挖掘出的又一座金矿。有分析认为,目前一些次新股过早开板,导致整体市值偏低,流通市值很多更是不足10亿元,加上部分题材独特,为游资提供了很好的炒作空间。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次新股正处于上一轮周期末端,调整结束,下一轮小周期将开启。按以往经验,处于调整期的次新股整体上预期收益率在20%-45%之间,大约会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