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塔吉克斯坦有个“中国柜台” 树立农行国际金融形象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与塔吉克斯坦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合作,搭建起了服务于两国企业经贸往来的金融桥梁。图为农行新疆兵团分行调研组一行在塔国调研。 钟欣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9日电 (古丽米娜)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有一个“中国柜台”。一年多来,这个小小的柜台,已成为在塔中资企业值得信赖的“娘家”,同时,搭建起了服务于两国企业经贸往来的金融桥梁,树立了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形象。

在“中国柜台”忙并快乐着

“80后”的董家军是中国农业银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行首批进驻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中国柜台”的员工。

2015年12月,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正式上线人民币兑换塔吉克斯坦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而在此之前,董家军就随队赴塔国从事“中国柜台”前期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驻外的经历始终是董家军脑海里最美好的记忆。

“当地人对中国人很友善,他们热情好客,也风趣幽默,只要邻居做好吃的,总是来给我们端来一盘。”董家军说,去“中国柜台”是他首次出国工作,他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作为俄语系国家,当地银行的国际业务部员工至少掌握着三种语言,和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工作起来也很拼,他们会经常一起学习两国货币利率和业务流程。

“虽然两国金融、文化不一样,但是业务进展挺顺利。”董家军对记者说,除了每天的8小时工作以外,下班后他还要继续加班与国内同事对接业务。

2015年元旦,董家军在杜尚别迎来新年。第一次在国外庆祝元旦,成为他参加工作以来最温馨的回忆。

“在异国他乡,和当地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一起迎接新年,感觉很不一样。”董家军说,“出去工作,视野更开阔了,也充满了成就感。如果有机会,我还会继续申请赴塔国工作。”

促成索莫尼平盘交易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两国政府高层达成的协议,中塔双方企业、个人及银行,在开展经贸结算等金融结算往来中,使用本币和对方国家货币。而在此之前,中塔两国金融机构没有业务合作先例可供参考,没有货币交换具体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可借鉴,而近年来两国间越来越密集的贸易合作,急需一个全新的业务平台。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国际业务部单证中心经理陈婷为此与同事们认真学习解货币互换方案和流程。2016年,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先后制定出有关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业务操作规程、外币现钞调运业务操作规程等协议、规章,并获总行授权、批复。

陈婷表示,挂牌索莫尼能让中资企业直接使用当地货币,从而降低成本。此外,两家银行进行的索莫尼平盘交易,推动了人民币兑换索莫尼业务的发展。自2015年12月,人民币兑换塔吉克斯坦货币索姆尼汇率挂牌交易至今,中国农业银行国内各家分行累计对塔贸易客户开立20余户索莫尼账户,办理跨境人民币汇款16560万元,索莫尼汇款2432万,累计平盘1190万索莫尼。

当好中资企业的“金融管家”

其实,“中国柜台”的作用不仅仅是金融服务,从监管资金到项目对接,始终伴随着中资企业在塔吉克斯坦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去”,但不少企业缺乏外汇管理政策知识。为了能够方便更多企业,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多次与商务部门沟通,希望能够帮助走进塔国投资的企业做好融资业务。

“我们会建议他们选择用人民币还是美元,如果是美元是选购境内美元还是境外美元,从如何降低企业走出去成本上考虑,让中国的企业获得利益更大化。”陈婷说。

截至2016年末,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已与塔金融机构签署《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协议》,累计为塔农行办理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8090万元,与其合作办理贸易融资780万美元,为在塔中资企业发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跨境人民币项目贷款2亿元。

“我们支持走出去的项目,对农业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刚刚过去的2016年,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国际金融部外汇监管科科长于楠一直往返于中塔两国,忙于联系国内企业在塔国的金融项目服务。

“我们还做了很多金融业务之外的事,比如向塔吉克斯坦政府部门积极推荐中国优质企业,以期促成更多经贸合作”,于楠表示,让更多中资企业了解塔国法律法规、投资环境、金融政策等信息,从而顺利的“走出去”,不断加深两国的经贸合作,也是中国金融机构应有的当担。(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