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170万人次围观 吴长江所持1.3亿股德豪润达将网拍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所持有的德豪润达1.3亿股股权将于2月13日被法院拍卖,用以偿还债务,承拍平台则是阿里旗下的“闲鱼拍卖”。随着此次股权拍卖,德豪润达二股东虚位以待的背景下,一场上位战或将上演。

1.3亿股权网上拍卖

“闲鱼拍卖”页面信息显示,吴长江所持1.3亿股德豪润达限售股将被分作两个拍卖标的,按每股6元定价,起拍价分别为4.33亿元和3.47亿元,共计7.8亿元。据了解,参与上述两个拍品需预付保证金分别高达2100万元和1700万元,如果拍下却不要,保证金将悉数没收。

从德豪润达2016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看,吴长江所持合计1.3亿股股票限售股占德豪润达总股本的9.31%。拍下这两部分股权,将取代吴长江的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位置;而只拍下其中一份,也将位列前三大股东。同时,这部分股权2017年6月17日即可解禁。

从拍卖页面信息看,截至记者发稿时,两个股权拍卖标的已吸引170万人次围观,并有90多人设置了“拍卖”提醒。据“闲鱼拍卖”工作人员介绍,竞拍者目前尚未露面。“涉及到此类大额标的,通常竞买者会在拍卖前1-3日才支付保证金。”

此次拍卖也将创下“闲鱼拍卖”个人资产拍卖纪录。2016年5月18日,阿里宣布,旗下的“闲鱼”和“拍卖”将合并同类项,组建分享经济平台。目前,除了司法拍卖,各大金融机构如东方、信达、华融、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已全面入驻“闲鱼拍卖”平台,开启其股权、债权、海域、地产等大资产拍卖的“网拍”时代。

周大福乃背后债主

2012年,为了在雷士照明的控制权争夺中对抗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吴长江引入了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德豪润达先是从二级市场收购了雷士照明8.24%的股份,然后再从吴长江处购入11.81%股份,合计持股20.05%,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的2014年6月,德润豪达实施定增方案,吴长江认购1.3亿股,占总股本的9.31%,成为第其二大股东。

2014年6月17日,吴长江因筹资需求,将其持有的全部1.3亿股德豪润达股权质押给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和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随后因为借款纠纷,吴长江所持1.3亿股德豪润达股份被广东省珠海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为2014年9月18日至2016年9月17日。

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和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两家“债主”大有来头。查询工商资料可知,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类型为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为郑霭仪,股东为单一股东广州新御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州新御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其股东为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美元。

工商资料显示,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类型为外国法人独资,股东为英属维尔京群岛亿荣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4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陈菁。在多家招聘网站上,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简介标明其乃新世界发展(00017.HK)在内地的投资公司。

财报显示,周大福企业为其控股股东周大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周大福企业持有新世界发展43.95%股权,控股新世界百货、新世界中国地产、新创建。此外,周大福企业间接控股利福国际。公开资料显示,新世界系为香港富商郑裕彤所创立,周大福集团同样属其所有。

退出雷士照明

2016年12月21日,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罪判处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吴长江有期徒刑14年,处以没收财产50万元,并责令吴长江退赔370万元给重庆雷士照明公司。

就在判决前的12月12日,雷士照明公告称,委任王顿为公司执行董事,李华亭为公司非执行董事。王顿为德豪润达实控人王冬雷之子,李华亭为德豪润达的副董事长、总经理。至此,德豪润达在雷士照明的董事会席位达到5名,4名执行董事3名来自王氏家族。王冬雷也成为雷士照明实控人,持续多年的雷士照明控股权之争告一段落。

此后雷士照明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中科智城)签约,合作推进智慧照明业务。自2015年扭亏为盈后,雷士照明在2016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微降0.5%至17.63亿元,但LED照明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94.8%至11.77亿元,同时利润继续保持增长。

吴长江曾带领雷士照明取得过辉煌。但在9年的时间里,吴长江三次被驱逐出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第一次是被两位创始合伙人“逼宫”驱逐,第二次是被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逼宫驱逐,第三次则是被曾经的盟友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驱逐。记者 任明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