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邢志宏:2016年CPI温和上涨 PPI由降转升

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1.4%,降幅比上年收窄3.8个百分点,从动态看,出现由降转涨。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由降转涨,反映出经济运行中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市场形势稳中向好的新态势。

一、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涨幅比上年有所扩大

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价格涨幅缓中趋稳,2015年1.4%的涨幅为近五年最低,2016年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但涨势温和。分月看,2016年各月CPI同比涨幅在1.3%-2.3%之间波动;核心CPI(扣除食品和能源CPI)基本稳定,月度同比涨幅在1.6%左右。

多数食品价格保持平稳。2016年食品价格上涨4.6%,影响CPI上涨0.9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0.71个百分点,而其他大多数食品市场供需稳定,价格运行平稳。2016年全国粮食再获丰收,粮价保持基本稳定,为CPI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猪肉价格前高后稳。2016年上半年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同比涨幅较大,之后在政策作用和价格信号的引导下,生猪出栏量增加,猪肉价格逐渐回落趋稳。鲜菜价格起伏相对较大。年初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鲜菜市场供应偏紧,致使2月份和3月份价格上涨较多;随着气温回升,鲜菜供应增加,4月份至6月份同比逐步回落;受降水和基数等因素综合影响,7月份至11月份鲜菜价格同比逐月回升;年末受暖冬气候影响,鲜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较低水平。

服务性消费活跃,带动服务价格平稳上升。2016年我国服务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0.81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扩大,2016年家政服务、课外教育、养老服务、健身活动、旅游等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7%、3.7%、2.5%、2.1%和2.0%。部分公共服务领域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改善。长期以来,部分公共服务产品价格扭曲,不能正确反映市场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行业发展,通过价格改革,理顺价格机制,更好地发挥价格在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的作用。CPI中部分公共服务价格出现了温和上涨,2016年医疗服务、停车费和市内公共交通价格分别上涨3.5%、2.2%和1.9%。

工业消费品价格走势温和。2016年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逐年回落。2016年工业消费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下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逐月扩大。尽管2016年下半年PPI在生产资料价格回暖的带动下显著回升,但生活资料价格长期保持稳定,PPI对CPI的传导相对温和。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由降转升,但全年仍为下降

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工业品价格降幅明显收窄。2016年PPI下降1.4%,比上年收窄3.8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降幅最小的一年。

PPI月度环比、同比相继转正。2016年以来,PPI月度环比、同比结束历史最长时间下降后,相继转正。PPI环比连续26个月下降,于2016年3月份由负转正;PPI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于2016年9月份由负转正,而后涨幅逐月扩大,12月份上涨5.5%,创2011年11月份以来月度同比涨幅新高。目前,工业品价格总体上已回升至2015年1月份的水平上。

重点行业价格带动作用突出。从重点行业看,2016年7-10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价格同比先后由负转正,对PPI的带动作用突出。2016年四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3.3%,涨幅比三季度扩大17.1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由三季度的持平转为上涨11.0%;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同比由三季度的分别下降1.2%、4.9%、3.1%和1.0%转为分别上涨25.9%、9.6%、3.3%和2.5%。据测算,上述六个行业对四季度PPI上涨的贡献率合计达到94%左右。

价格上涨行业个数逐渐增加。2016年,在上游行业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同比上涨的行业个数从3月份的9个,增加到9月份的17个,12月份的32个,价格上涨面向中下游行业有所扩散。12月份,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器材制造、文教工美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由1月份的下降转为分别上涨0.5%、0.7%和3.9%。在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的带动下,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向好态势逐步稳固。2016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9.4%,其中,采矿业利润降幅收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

总体来看,随着市场形势的继续好转,2017年PPI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但由于目前工业领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PPI的进一步上涨。(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