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两IPO企业涉嫌违规违法 海通证券中投证券头悬利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关婧)1月20日,证监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结果,发现预披露企业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等问题,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等问题。上述问题涉嫌违法违规,已将两家企业相关线索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证监会指出,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部分贷款发放至实际控制人个人账户、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证监会以约谈提醒、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并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予以整改、落实。对于部分中介机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执业质量问题,已移送证监会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

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由中投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为曾远辉 、陈祎健。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二人分别自2014年底、2013年底担任保荐代表人。陈祎健为中投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曾参与过天威视讯、永安药业、长方照明等IPO项目。

截止1月19日,中投证券尚有5家企业IPO项目处于预披露和受理阶段,没有中止审查企业。不过在去年11月,中投证券曾因在福建金森并购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项目中,没有进行充分调查否认职责,未取得连城兰花有关银行账户资金流水,未发现连城兰花虚构对蔡某某等7家经销商的销售业务,虚增营业收入的事实,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中投证券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曾新胜、任民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为范长平、许灿。二人均是自2012年起担任保荐代表人,许灿为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融资副总监。范长平曾参与上海电气、永兴特钢等IPO项目。

而海通证券截止1月19日预披露和已受理的IPO项目有38个,另外有4家企业中止审查,其中就包括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另外三家分别是上海风语筑展示、浙江浙矿重工和上海洁昊环保。

此前海通证券保荐的天马科技在正式发行A股前一天,即2016年11月21日突然因“媒体质疑事项”,暂缓IPO发行,最终天马科技在今年1月17日上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