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机构:35城库存连续17月下跌 热点城市应补库存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 截至2016年12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333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10.6%。观察2016年全年月度数据,全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体处于下滑态势,体现出较好的去库存导向。若从同比增幅看,已出现连续17个月的库存同比下跌。部分城市去库存效果较好,已从“去库存”阶段转变到了“补库存”阶段上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2010-2016年的年度数据进行总结指出:2010年35个城市库存规模相对要小;2011年随着限购限贷政策效应的释放,各大城市商品住宅库存积压现象比较明显,库存规模呈现逐月攀升的惊悚态势。2012年随着市场的回暖,35个城市库存持续攀升的态势有所遏制;2013年市场成交规模继续上升,去库存速度略有加快,部分月份出现了库存规模下滑的良好态势;2014年前三季度库存持续攀升,到了第四季度则呈现高位盘整的格局;2015年库存规模总体上呈现下滑态势,吻合了中央积极去库存的导向。到了2016年库存规模继续下滑,这和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增等有关。

2016年12月,35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济宁、淮南和太原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9.7%、29.2%和20.2%。同时,35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合肥、南京和杭州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54.5%、50.2%和42.8%。这3个城市属于库存明显不足的城市,补库存的需求也较大。

三类城市库存均有同比下滑。截至2016年12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482、16753和4099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3.3%、-0.8%和-0.5%,同比增幅分别为-26.9%、-9.2%和-3.5%。

严跃进指出,一线城市在2010-2011年呈现较明显的攀升态势,但在2012年则出现较明显的下滑。一直到2014年才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态势。2015年和2016年则呈现库存下滑、库存不足的风险。二线城市在2010-2014年间,库存总体呈现波浪式的上升态势。而在2015年和2016年则有积极的下滑态势。对于三线城市而言,库存增长态势贯穿于2010-2014年,说明此类城市的库存压力总体上没有得到有效释放。而在2015年则有微弱的下滑,到了2016年受一二线城市的影响,也出现了库存规模下滑的态势。

“2016年去库存延续了2015年的态势,库存规模稳步下滑,同时去库存周期也总体处于下行态势。此类指标和2016年全国热点城市房屋销售市场火爆的态势有关。去库存效果总体不错。” 严跃进说。

严跃进认为,2017年去库存战略将继续,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依然会强化的政策导向。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些热点城市来说,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库存规模是不足的。所以从抑制房价、满足基本的住房需求等角度看,依然需要积极通过供地等方式来补充库存。一方面,调控背景之下市场需求趋于下降,另一方面新房供应保持基本平稳。去库存周期指标也会有反弹的可能。

据了解,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包括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长春、沈阳、天津、太原、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南昌、长沙、福州、厦门、贵阳、南宁、西安、兰州、西宁。三线城市:淮南、马鞍山、济宁、烟台、常州、南通、温州、九江、荆门、茂名、北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