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限制 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提升竞争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注意到,证监会参与的工作至少有8项,其中一项是“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

这项工作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2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具体内容包括“完善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本着降低创业门槛的原则,不急于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等。

有市场人士表示,实行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对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到资本市场,中国政府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释放出深化对外开放的信号,中国的资本市场会更加欢迎海外金融服务业进入。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会更加开放,这是一个趋势。

国金证券大类资产配置资深分析师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开放的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证监会在这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以及其他渠道投资A股的量还是有限的。

“从准入的角度来讲,外资投资A股市场受到的限制还是比较多,相对来说有失公平。”徐阳说。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放宽外资在金融行业的准入限制将加速国内金融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市场人士表示,加强对外开放,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走向成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