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88点仓位落差折射基金“后市观”

如果仅看全体基金公司的可比平均数据,2016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业的平均股票仓位水平波澜不惊:天相投顾根据基金四季报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可比的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63.76%,而至去年四季度末,这个数字仅微升至64.64%。照此看来,公募基金对A股后市的态度并无变化。

但若拿起放大镜,仔细观察每一个基金公司的平均股票仓位,巨大的差异就清晰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依旧是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2016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的持仓比例高达88.33%,但可比的股票持仓比例最低者,则仅为0.54%,首尾相差近88个百分点。这其中,投资者还能看到,不同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或大比例增仓,或大手笔减仓,姿态迥异,分歧明显。

A股分歧明显

在跌宕起伏的2016年,部分公募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也不断变幻。而在被视为给2017年打基础的去年四季度,不同基金公司的股票持仓选择迥异,让人们看到了公募基金业对2017年A股走向的巨大分歧。

从数据来看,在可比的102家基金公司中,有60家基金公司2016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维持在60%以上——这是过去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水平,也是长期以来,全部可比的开放式基金股票平均仓位的波动中枢。值得关注的是,在这60家基金公司中,不乏在四季度大手笔提升股票仓位的基金公司,如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就将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7.44%一举提升至去年四季度末的72.17%,一个季度内增仓了54.73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6家基金公司也在四季度有超过10个百分点的增仓行为。

而在低于60%平均股票仓位的基金公司中,则出现了一些大手笔减持的基金公司。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以太平基金为例,2016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还高达九成左右,但到了四季度末,则猛降至0.54%,一个季度内的股票持仓竟然降低了93.33个百分点之多!此外,还有5家基金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一口气将股票仓位降低了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不乏减仓30个百分点的行为。

中小基金公司风格激进

需要指出的是,从基金公司的规模来看,在2016年四季度出现仓位大幅度调整的基金公司,主要以中小基金公司居多。大型基金公司的仓位变动并不显著,大多在5个百分点附近波动。业内人士指出,大型基金公司追求业绩的长期平稳,而中小基金公司则更注重短期业绩的拔尖,因此仓位调整相对频繁,在2017年A股的震荡中,业绩将会出现显著分化。

而这种激进的风格,同样体现在中小基金公司对固定收益投资的态度上。记者观察发现,一些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股市的中小基金公司,对债券市场则进行了大比例抛售行为,有些公司则直接将债券清仓处理。而从整体数据分析也可以发现,受到债券市场走熊预期的影响,除了极少数基金公司提升了固定收益持仓比例外,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在去年四季度降低了债券投资仓位。

另外,在一系列的增减仓行为之后,在2016年四季度末,基金的现金头寸比例有所提升,这或许为2017年的操作提供了更多腾挪空间。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可比的开放式基金平均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比为13.35%,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1.43个百分点。记者 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