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高送转频“折戟” 老套路渐失效

说好的“春季躁动”没等来,传统的高送转行情也“爽约”,A股赚钱难再度凸显。

自2016年11月18日永和智控和天龙集团打响本轮高送转“首枪”以来,已经发布高送转预案的股票中,公布预案后股价下跌的占据六成以上,其中跌幅超过15%的股票占到三成。这与去年煌上煌、名家汇的爆炒,以及2015年以前个股闻“高送转”起舞形成鲜明对比。

诚然,跌幅较大的高送转股票存在绝对价格高、公布前已有上涨及市场偏弱等客观因素影响,但其“折戟”还有更深远的意义。首先,市场风格已发生变化,资金蓝筹情结浓厚,高送转这类不对基本面估值构成提振的纯概念炒作“失宠”;其次,随着IPO提速,供给加大的背景下,类新股性质的高送转稀缺性下降;最后,高送转配套减持的“套路”负面影响较大,这种“雁过拔毛”的做法不利于A股健康发展,消磨了市场的信心。

“三高”+预热=股价“见光死”

往年的“香饽饽”——高送转概念近期表现疲弱。Wind高送转概念指数年初以来跌幅达8.99%,不同于往年股价的“扶摇直上”,本轮高送转概念股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不少股票更是遭遇“见光死”。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自首只股票发布高送转方案以来,两市共有52只股票公布高送转预案。但这些股票中有32只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占比达61.53%。其中,新易盛在公布预案后短暂触及历史新高后就一路探底,至上周五收盘时跌幅达41.70%。东音股份、微光股份、巨龙管业发布公告后也分别下跌了35.55%、35.50%、32.17%。此外,中文在线、山东华鹏、天龙集团、瑞和股份等13只股票跌幅超过15%。

这些“见光死”的高送转股票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其“三高”身份,即本轮送转比例较高,10转20以上的占比超过四成,力度较前两年继续增大;另外,本轮高送转估值和股价普遍偏高,也给之后的“见光死”埋下了伏笔。

此外,诸如新易盛、易事特、东音股份等不少股票在预案发布前已经提前“热身”,造成利好兑现后资金离场。而这种示范效应又反过来加剧了后续高送转股票的“见光死”。

风向变:蓝筹情结冲击

作为A股一度盛行的经典炒作主题之一,闻“高送转”起舞曾是资金的“盈利捷径”,但是本轮高送转炒作热情却让投资者“透心凉”,这其实与当前市场风格密切相关。

前些年资金热炒高送转主题时,A股市场充斥“轻蓝筹、重成长”的炒作思维。据国金证券统计,过去两年高送转股票主要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以机械、化工、医药、电气设备和TMT板块为主。由于通过送转这种形式,公司可以向市场传递出对未来业绩保持高增长信心的信号,之后的除权又会降低公司的绝对股价,给投资者造成股价“便宜”的错觉,再加上流通盘较小也更容易受到游资及部分有控制股价能力的资金关注,一方面对快速做高账户市值有帮助,另一方面也容易形成市值提升和资金追捧的正反馈效应。

但2015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在A股投资者中占比逐渐提升,再加上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以及屡屡出现蓝筹股单边行情加剧了投资者的“蓝筹情结”,市场逐渐从前些年的“唯中小创”变为价值投资理念主导。

实质上,高送转这种数字游戏,在公司业绩没有得到提高的前提下,本身不会对股票估值产生根本影响。因此,在当下价值理念主导的“蓝筹情结”市场氛围中,被视为纯概念炒作的高送转“游戏”开始“玩不转”。高送转概念股也就出现从此前的普涨到2016年开始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再到当前的“透心凉”。

新股劫:供求关系逆转

如果把高送转的“失宠”仅仅归咎于资金的“蓝筹情结”,似乎并不全面。因为高送转概念的走弱一方面确实是蓝筹股“地位”大举提升,另一方面也由于供给加大的背景。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A股IPO企业共有227家,为5年来的最高纪录。2016年下半年新股发行明显提速,仅12月发行新股数量就达到51只,刷新近年来的单月新高,目前这种高速发行状态仍在继续。截至上周五,2017年A股已经迎来41只新股。

日均3只新股的发行对新股稀缺性持续构成冲击,次新股概念炒作也开始退潮,新股上市后连板数量大幅“缩水”。受市场供求逆转冲击最大的莫过于“中小创”,在估值压力愈发增大而表现疲弱的同时,与新股表现欠佳形成恶性循环,从而进一步影响“中小创”和次新股的表现。

从历年高送转股票分布来看,次新股往往是高送转股票的主力战场,还有很大一部分次新股来源于高估值的成长板块。从上述新股发行提速造就的循环模式之下,稀缺性的下降、对高估值的风险厌恶及市场中资金的蓝筹化心态愈发强烈,共同造成高送转概念目前的“折戟”状态。

套路深:雁过拔毛不可取

除一系列客观因素以外,部分上市公司推出先送转再减持的“套路”,上演了一出“不作死就不会死”的戏码。相较于国际市场,A股市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较低,为广大投资者所“诟病”。不用拿出“真金白银”的高送转在“诞生”初期,一度替代分红成为上市公司“让利”股东的一种方式,市场的热炒,让公司与股民“皆大欢喜”。

但当前高送转的运作模式已明显“变味”。本轮包括易事特、天龙集团、赢时胜、永利股份在内的诸多高送转方案都伴随着大股东的减持计划,而北信源更是在四家基金机构刚参与定增且无锁定期后发布了10转20方案。

这种操作模式使得曾经的“让利”变成了“收割”。上市公司这种“雁过拔毛”的做法所留下的负面效应,令资金“避之不及”。在“收割”了中小投资者的同时,也消磨了市场的信心,造成“竭泽而渔”的效果,这加速了高送转概念炒作退潮。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