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寿安保李一鸣:短期关注债市流动性风险

作为首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基金成立三年来成长速度惊人。截至2016年四季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已达1151.4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785.16亿元,专户管理规模达366.23亿元。国寿安保尊益信用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李一鸣近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仍然有利于债市,2017年通胀风险可控,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仍需密切关注监管和流动性风险。经过2016年4季度的调整,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有所提升,短久期信用债配置价值明显提升,未来信用债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的潜在收益空间已经比较可观。

经济长期基本面利好债市

中国证券报: 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2017年债市前景如何?

李一鸣:对于2017年的债市,我们首先需要从长期、中期、短期对国内经济基本面进行分析,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仍然有较强的支撑。从长周期来看,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成本的逐步抬升使得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逐渐回落,经济增长越来越受到人口老龄化及资源环境的制约。中期而言,中国经济需要消化产能过剩和企业部门的高杠杆。短期内虽然经济在2016年下半年得到了前期基建地产刺激和出口回暖的支撑,但是2017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拖累,工业生产届时也会感受到需求走弱的压力。

从政策面来看,2016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为稳健中性,我们认为“稳健中性”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大幅收紧,而是央行在调控方式的选择上将更多依赖公开市场操作等比较温和的方式,较少使用降息降准等工具。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基础。

因此,我们认为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撑,2017年债券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有理由对2017年的债市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证券报:信用债今年的配置价值如何?

李一鸣:2016年四季度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在流动性冲击下明显调整,信用利差有所走阔,特别是短期信用债的调整幅度已相当充分。目前短融的信用利差大多已经回到历史中性水平,高等级短融利率与同期限贷款利率的差值大幅收窄,短久期信用债配置价值明显提升。当前短久期信用债已经可以为组合提供高于银行理财利率的静态收益率,这意味着未来信用债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的潜在收益空间比较可观。

债基要做好流动性管理

中国证券报:2017年一季度开始表外理财将被纳入广义信贷,预计对2017年债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一鸣:2016年四季度债市遭遇了流动性冲击,特别是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入一度面临较大困难。此次流动性冲击的根源在于各类非银机构在2016年为了提高组合收益持续加杠杆,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入规模持续放大,而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的微调与外汇占款的大幅流出,触发了资金面供给端的收缩,造成了此次流动性冲击。从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大幅净投放和运用临时流动性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来看,在加强对银行理财等非银机构监管的基础上,央行还是会维持债券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平稳,防范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

2017年银行表外理财资产扣除现金和存款等之后将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广义信贷指标仍然主要以余额增速考核。鉴于目前银行理财已经成为债市资金的重要来源,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之后对债市的资金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预计监管层将引导理财增速逐渐放缓,避免给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短期内债市投资仍需密切关注监管风险,债券基金也需要做好组合的流动性管理。

中国证券报:国寿安保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可以跟投资者分享些哪些经验?

李一鸣:国寿安保基金是国内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非常重视风险控制,公司拥有业内最具专业性的独立信用债评级团队,对全市场信用债券建立了内部评级体系并保持长期跟踪,及时排查各类债券信用风险,做到了市场全覆盖,能有效把控信用风险,迄今为止,旗下基金持仓信用债未出现过信用风险事件。我们将于1月23日打开申购的尊益信用纯债基金延续了国寿安保重视风险控制、力求稳健收益的投资风格,对稳健的理财金融产品感兴趣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实习记者 吴娟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