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一月基金发行惨淡 FOF“引而待发”

2017年初,沪深市场连续调整,基金发行市场也一片惨淡,1月份新发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仅3.37亿份,相比去年12月份的首募规模已经腰斩。同时,在众多新发基金中,量化基金成为其中的一抹亮色。

一月新成立44只基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月20日,年初以来共有44只基金宣布成立,平均首募规模仅3.37亿份,而去年12月份的平均首次募集规模为7.69亿份。

在新成立的基金中,仅有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光大事件驱动灵活配置基金首次发行规模超过10亿份,达到13.71亿份,该基金因采用量化模型紧抓市场热点的事件驱动而特色鲜明。

记者观察到,在公募基金2016年的收益排行榜上,许多量化基金成绩优异。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取得了10.52%的年度收益,在所有主动量化基金中排名第一,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混合以10.13%的成绩紧随其后。另外,东发红京东大数据混合、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南方策略优化混合的年度收益也均超过5%。

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市场持续震荡,量化基金以出色的模型和严格的风控凸显了优势,去年量化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整体跑赢偏股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因此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2017年一季度量化基金有望成为发行市场的亮点。不过,目前在发的119只基金(A/B/C/D份额分开计算)中,只有一只量化基金即长盛量化多策略基金。

43只FOF整装待发

除了量化基金,FOF在今年也被市场人士寄予厚望。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2017年1月6日,23家基金公司共上报了43只FOF的注册申请并已获受理,分基金公司来说,汇添富、华夏、诺德和广发基金等4家公司上报FOF产品最多,平均每家公司上报3只FOF。这些FOF的名字中多见“全天候”、“多策略”、“量化”、“资产配置”等字眼。

“FOF一定是今年基金发行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只是要看什么时候才能获批。”业内人士指出,首批上报的FOF产品主要有两种投资思路:一是内部FOF,主要投资于自家公司的基金产品,少量配置外部公司的ETF等被动指数型产品;二是全市场FOF策略,即申报的产品投资范围面向全部公募基金市场的数千只产品。“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FOF推出以前,涵盖各种行业的指数基金将是各大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对于2017年的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持续不振,房地产开工、销售双位数下滑,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接近10个百分点的下行前景,以及贸易摩擦大幅加重的风险,2017年至少在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可能较为严峻,未来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因此基金投资仍然要注意多策略配置。记者 常仙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