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渠道惨淡销售遇冷 新基推迟发行静待良机

□本报实习记者 姜沁诗

1月以来,基金发行十分冷清,不仅银行渠道销量惨淡,机构销售也遇冷。据悉,某大行2017年的开门红业务中,首次没有纳入基金销售,也导致销售业绩不佳。但更多的还是受市场行情的影响,当下,批量的基金延长募集期,部分基金公司原本计划在近期发行的基金,也做出了延期发行的决定。

开年渠道销售冷清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共有118只公募基金产品处在募集期。按照投资类型划分,正在募集的公募基金产品中,包括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7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2只、灵活配置型34只、混合债券型基金18只、偏股型基金4只。而在1月16日至1月19日期间,突然出现18只公告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涉及1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其中19日成为重灾区,共12只基金在这一日公告。

某公司旗下一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从2016年12月12日开放申购至今,已累计三次延长募集期。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基金从原定募集截止日2016年12月23日延长至2017年1月6日,后又延期至2017年1月20日;而在上周四,该基金又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将募集期延长至2017年2月17日。而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发生在债基上,股基也有同样的遭遇。在延期募集的基金中,亦出现了量化基金和沪港深主题基金的身影。

“大家都一样,我们有一只基金从12月初就开始发行了,要是按照原计划,早就结束募集了,但是现在又要延长募集期,从春节前延长到春节后。”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感觉今年基金销售的情况和往年相比,非常不同,今年不管是权益类还是固收类的产品,都不好卖。”

据悉,渠道零售遇冷主要的原因仍在于当前市场环境。多家基金公司营销渠道人士表示,除了QDII等少数产品之外,2016年以来,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遭遇严峻形势,给新基金营销造成了较大压力。就连深港通开通之际,趁势发行的沪港深主题基金也纷纷遇冷,完全出乎基金公司的预料。

另外,记者了解到,每年到了12月末或者1月初,银行都会制定“开门红”业务,旨在年初制定重点工作任务,为开年创造“开门红”业绩。而往年基金销售一定会是各家银行“开门红”业务的必选项目之一,但在今年,基金销售在个别大行中首次落选。华南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现在银行的业务都在转型升级,可能会慢慢将一些线下业务转去线上。”有部分和上述银行紧密合作的基金公司,在2017年年初也受到了影响。“他们自己业务在做调整,我们也无能为力。”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过,记者了解到,上述情况暂时还是个别案例,还未普及至全部的银行,据悉,招商银行就在今年仍将基金销售列为“开门红”业务之一。

机构资金紧张求自保

同时,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季白(化名)告诉记者,不仅仅是渠道的零售情况不乐观,机构销售也出现了问题。“目前银行资金十分紧张。”季白表示。当下,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并未缓解,在此情形下,机构资金也纷纷求自保,根本顾不上解基金销售的“燃眉之急”。

当下,各家公司纷纷四处“找钱”,即将要延期的基金都急得团团转。记者了解到,某只基金终于在募集期的最后一天,拉到了机构资金帮忙,还自己认购了部分份额,表明将长期持有。

记者了解到,鉴于当前的情况,不仅正在发行的基金延期募集,更多待发的基金也考虑延后发行,想等到市场行情更好一点再说。但目前来看,他们也无法判断还需要等待多长时间。

虽然新基金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记者了解到,老基金的销售出现了新的动态。以往老基金并不是渠道销售的重点项目,但近期,更多渠道客户开始对基金定投感兴趣。有业内人士表示,在2017年,基金定投业务或许会给老基金的销售带来新的生机。当下,多家公司都在重点推销基金定投业务,目前看来,已初见成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