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双券商”模式受宠 内地券商国际融合提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泛海控股收购港交所上市券商华富国际51%股权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预计该交易将于1月26日完成。收购完成后,泛海控股将构建起“民生证券+华富国际”的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布局。机构人士指出,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以及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加快,内地券商对内进行行业整合优化、提升效率,对外则加强海外合作和资本运作,拓展国际业务机遇。证券行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双券商”平台布局受宠

泛海控股表示,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陆续开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内地居民投资需求日益旺盛,香港的金融市场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若此次收购最终实现,公司将拥有一个位于香港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构建起“民生证券+华富国际”的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布局,迅速扩展在香港的业务网络、服务功能、客户基础和品牌影响,实现境内外业务联动和资源共享,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大提高公司金融板块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国际化目标的实现,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

此次收购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中具有代表性。业内人士表示,香港是许多内地证券公司进行海外业务拓展的第一站,未来,国内证券公司有望发展出更为成熟的业务架构,在国际化道路上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泛海控股完成此次收购后,华富国际可以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优质的A股服务,民生证券则可以借助华富国际为客户提供境外资本市场服务,同时,泛海控股的地产、金融、能源、投资等业务也将在国际化方面获得更加有力的支持。

券商国际业务融合成趋势

当前,券商国际业务融合日趋加快。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在2016年底就宣布,在母公司中信证券统筹安排下进行业务一体化融合,把业务统一在中信里昂证券下运营。通过融合,新的中信里昂证券将形成强大的业务能力和网络优势,在泛太平洋、欧洲和美洲的25个城市开展业务。据介绍,业务一体化后,中信里昂证券的业务包括企业融资、资本市场、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私募股权、股票研究、机构与零售经纪业务等,继续支持中信证券拓展国际业务,并为中国和全球客户提供跨境、广泛的产品和服务。中信证券的机构、零售和企业客户有望受益于中信里昂证券海外发达的业务网络,以及其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金融服务。

而中国银河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银河国际此前也宣布,与马来西亚投资公司联昌集团展开潜在合作,双方将组建合营公司,主要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发展现金股票业务。招商国际对此表示,这类中外合资公司在成立初期不会对中资证券行业带来重大挑战,但行业竞争格局会逐渐发生转变。从长期来看,随着监管的逐步完善,更多创新金融产品的推出及海外渗透率的提升,证券行业具有较高的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国际化在多个业务条线正呈现积极变化,国内券商在全球的业务拓展呈现加快势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投行在全球地位的提高,中信建投2016年进入全球IPO新股发行前十名。据介绍,中信建投2016年位居全球IPO新股发行排行榜第10位,承销金额占比2.36%。国内机构排在前20位的则还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