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发布年报预告企业增至1765家 61家公司业绩变脸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年报有条不紊地披露着的同时,更多的企业用预报的方式掀开了业绩盖头的一角。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1月23日,两市共有1765家企业发布或更新了自己的年报预报。其中,有6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以预告净利润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而这68家公司中,有37家企业同时预计净利润的增幅超过50%(以预计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指标,下同)。

3家公司净利润过百亿元

从利润情况来看,目前发布业绩预报的企业,有3家称将获得超过百亿元级别的净利润,分别是温氏股份、江苏银行和长城汽车。

温氏股份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3.55亿元至126.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至104%。

江苏银行称,2016年保持稳健经营,预计本行全年营业收入区间为305亿元至325亿元,相比上年的变动幅度将在8.7%至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02亿元至112亿元,相比上年的变动幅度将在7.4%至17.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的净利润区间为102亿元至112亿元,相比上年的变动幅度将在7.7%至18.2%(本次业绩预测未经会计师审计),总体来说,经营无重大变化。

长城汽车则提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度营业收入在95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24.9%至3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人民币100亿元至人民币106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24.1%至31.5%,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的增长带来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

61家公司业绩变脸

由于预报全年业绩跨越的时间段较长,不少企业在发布业绩预报之后,又修订了业绩预告,其中,Wind数据显示,有61家公司修订业绩之后出现“变脸”,这种变化,既包括修正后业绩增长的状况,也有上市公司预计的净利润由盈利变为亏损的现象。

博云新材在去年12月31日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在三季报中预测,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000万元至-3000万元,不过,受政府补助的影响,公司预计将扭亏,“公司于近日收到‘年产305吨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政府补助3400万元,全资子公司长沙鑫航机轮刹车有限公司收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补助1931万元,上述政府补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应规定,拟计入2016 年度营业外收入。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7000万元左右(尚未考虑企业所得税的影响),其中主要为政府补助的影响。”

而另一家修正了业绩的企业濮耐股份公告则显示,原本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231.83万元至6770.92 万元。但是,受制于2016年度水泥行业大范围限产、停产等不利外部因素的影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郑州华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水泥窑用耐火材料的生产、销售;工业窑炉砌筑工程设计、施工、安装)2016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较预测值出现大幅下降,针对上述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关于商誉减值处理的相关要求,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收购郑州华威而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为审慎、公允的列示财务报表,公司拟对收购郑州华威而产生的商誉23073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受此影响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此,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将亏损1.6亿元至2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