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2016年十大熊基之六:李耀柱受累生物科技指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去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均亏损的悲惨年度里,QDII基金却悄无声息的实现了平均超过6%的盈利,令众多投资者惊奇,究其原因,国际油价的上涨和美股的牛市行情令相关QDII涨幅明显。

但另一方面,以生物科技及医药为标的的广发生物科技指数美元(001093)却以22.48%的跌幅位列倒数第一。在最新公布的2016年四季报里,该基金显示当期利润亏损超过1800万元,而对于亏损原因,基金经理表示是受到特朗普新政影响,资金更青睐金融基建等板块,从而对生物科技行业造成了打压。

QDII大翻身 广发生物科技指数拖后腿

经过了2016年A股市场的动荡,国内投资者发现,此前多年一直遭人鄙视的QDII基金却成为了最大亮点。据银河证券统计,QDII基金2016年全年业绩上涨均值为6.69%,同期国内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平均业绩均为负值,其中前两者的平均跌幅都超过了10%。

从QDII全年净值增长率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QDII商品基金,业绩涨幅11.52%、QDII债券型基金,业绩涨幅10.50%、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业绩涨幅9.62%,业绩涨幅最少的是QDII股票型基金,业绩涨幅为1.42%。

分时段看,QDII全年净值增长率中平均值有8个月上涨,4个月下跌。其中,3月业绩上涨最多,达到6.48%,一月份跌幅最大,跌幅为7.8%。从季度角度来看,除了一季度业绩下跌外,二、三、四季度业绩均上涨,而且下半年表现好于上半年。

在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带动下,涨幅排名靠前的QDII产品均属于油气资源类。其中中银标普资源涨幅最大,有47.98%,华宝兴业油气、上投摩根天然资源混合QDII分列第二三位,涨幅为44.24%和44.15%。

分析指出,QDII基金业绩“遥遥领先”,主要是2016年中美元汇率持续走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上涨逼近7%。此外,美股在“特朗普效应”的预期带动下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同时全球大宗商品触底反弹,也为QDII基金的业绩注入动力。

然而从跌幅榜看,跌幅靠前的QDII大多属于股票型。其中广发生物科技指数的美元份额(001093)和人民币份额(001092)分别以-22.48%和-17.21%夺得倒数第一、第二的位置。

资料显示,广发生物科技指数QDII的美元和人民币份额,成立时间均为2015年3月30日,基金经理也同为李耀柱。其投资标的是紧密跟踪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力求实现对标的指数的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美国纳斯达克生物科技市场的有效投资工具。

从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看,自2015年3月30日到2016年8月22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邱炜,任职期为1年又146天,但任职回报却为-17.13%。从2016年8月23日李耀柱接手至今,其任职的153天里,该基金下跌了7.69%,虽然亏损幅度小于上一任基金经理,但却远远不及同类基金的均值。

正如前文讲述的那样,不仅在QDII基金2016年平均上涨6.69%的情况下,该基金的两类份额业绩大幅下跌,就是截止到今年1月19日,该基金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涨幅还是亏损了2.58%,而同期同类基金的均值却上涨了19.9%,正如此,在好买基金的四分位排名中其显示为不佳。而其人民币份额虽然在近一年实现了1.9%的盈利,但和均值相比却差距甚远,也被评为不佳。

基金经理李耀柱“一拖九”肩负重任

资料显示,李耀柱从2010年8月至2014年7月就任职某基金公司中央交易部任股票交易员;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在国际业务部先后任QDII基金的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2月17日起担任基金经理。

虽然从履历上看也是一员老将,但无奈分管的产品实在太多。据悉,其此前一直管理着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广发全球医疗保健现钞及现汇、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广发生物科技指数(QDII)、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和广发纳斯达克100ETF等QDII基金。不仅如此,在2016年11月初,李耀柱又刚刚接手了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基金,与另一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该基金。

从广发生物科技指数两类份额的前十大重仓股看,美元份额在去年四季度时比人民币份额少了一家名为Mylan N.V.的公司,但其余时间段二者均一样。同样的,在资产配置上,两类份额也均相同,大部分时期的股票占比都在80%以上。

截至2017年1月20日,该基金人民币份额的净值为0.853元,也就是说,该基金成立一年多后不但没有任何盈利,还让基民亏损了1毛多钱。

从该基金的规模变动看,成立之初到2016年年底,大部分时间里一直保持着3-4亿元的规模,只在2015年6月30日披露季报时达到了6.5亿元,而目前其仅有3.46亿元的规模。

在刚刚公布的2016年四季报里,该基金披露其本期利润为-1858万多元。对于亏损原因,该基金在季报中表示:“11月份,特朗普意外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让全球股市大幅震荡,但随着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解读,恐慌情绪很快缓解,市场迅速恢复平静,发达市场从下跌中迅速反弹。12月份加息概率提高到70%,美元指数大跌,市场避险情绪陡升,美股大幅走低,影响全球市场表现疲弱。美国特朗普新政受益板块如美国金融、基建和制造业等板块受到资金青睐,相对地科技板块表现落后。”

而展望2017年,基金经理认为,作为美国科技股代表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仍然有望继续走好。其表示:“虽然市场担心特朗普上台后,施政重心会有原来的科技行业转为传统行业,这样科技行业会有挤出效应。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美国推行制造业回流必然是发挥自身高科技的技术优势才能获得差异化的竞争力,这必然导致美国的科技行业有进一步的飞速发展。例如人工智能、云计算、高端芯片制造和生物科技等行业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在中长期,这些行业的公司将会为股东带来不俗的回报。”

从2017年至今,该基金人民币份额录得1.91%的阶段涨幅,但还是大幅低于同类均值的2.52%,但美元份额却盈利了2.9%。看来,在新的一年里,生物科技还是有很大希望追赶此前失去的业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