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去杠杆防风险政策边际收紧 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利率上调

央行24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期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个基点。这是2014年MLF创设以来,央行首次上调该操作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开始上调货币政策操作利率,显示在基本面趋稳的背景下,防风险、去杠杆已成为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货币政策操作呈现边际收紧的倾向。

这是1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在春节前现金走款的高峰期,央行维持大额流动性投放有助于平抑货币市场的波动,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态度没有改变。本月13日,央行曾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3055亿元MLF操作。短期来看,在央行多措并举的维稳支持之下,春节前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正在过去。

不过,此次MLF操作利率的上调出人意料。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化市场改革的推进,利率体系的“锚”正从以往的存贷款利率转向货币市场利率。包括MLF在内的央行日常货币政策操作利率发挥着引导市场利率的基准作用,对于市场利率乃至利率体系具有系统性的影响。此次央行上调MLF操作利率,释放的政策边际收紧信号比较明确。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央行上调货币政策操作利率的动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推动金融去杠杆;二是稳定内外利差,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资本流动性;三是警示年初银行信贷投放冲量。去年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趋稳向好,通胀预期有所抬头,也为货币政策微调提供了基本面依据。

市场人士指出,在外有美联储加息、全球流动性出现边际收敛、债券市场走势逆转,内有经济阶段企稳、通胀预期抬头、社会融资规模持续高增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关注点将进一步向去杠杆、稳汇率、防通胀方向倾斜,不排除未来继续渐进上调货币政策利率的可能性。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