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监管趋严、盈利困难 去年仅19家上市公司入股P2P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上市公司涌入P2P的热情悄然退却。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仅19家上市公司入股P2P网贷平台,相较2015年的31家缩水了近一半。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2016年P2P网贷行业经历了最严监管,上市公司对于P2P的布局也趋于谨慎。

曾经的宠儿

2015年,P2P火遍大江南北,大量上市公司开始向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张开怀抱,上市公司跨界涉足P2P几乎成为了业内的新常态。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以熊猫金控、匹凸匹为代表的31家上市公司跨界进入P2P。彼时,“上市系”是P2P平台引以为傲的标签,而拥有互金平台也曾是上市公司“有潜力”的表现,两者如胶似蜜、难解难分。

“上市公司布局P2P业务,一方面是为了实现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性布局,谋求业务转型,或是改善资产和盈利结构,希望通过P2P平台搭建自己的供应链金融。但更多的是出于市值管理的目的,那时候,但凡沾上点互联网+的概念,公司股价就噌噌噌往上涨,几个涨停不是问题。”沪上一互金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资本的退潮

曾经趋之若鹜的热门,进入2016年却避之不及。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遭遇最强监管,多项政策密集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后,陆续有十几家上市公司选择与P2P“分手”,部分公司减持P2P股权的消息也时有传出。如东方金钰全部转让珠宝贷股份,天源迪科与新纶科技全部转让鹏鼎创盈(鹏金所母公司)股份,高鸿股份宣称下属全资子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互金借贷平台……

“一方面,与P2P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缩紧有关,上市公司布局更谨慎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成本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P2P已经不能成为上市公司的盈利点。”上述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以最早进入P2P领域的熊猫金控为例,熊猫烟花在2015年4月20日更名为熊猫金控,宣布全面进军互联网金融转型。旗下银湖网络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02万元,净利润亏损1178万元。

盈灿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仅有19家P2P网贷平台由上市公司投资入股,截至2016年末,境内外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了120个平台,涉足国内P2P网贷概念的境内外上市公司162家。这16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有50.62%是深交所上市公司,32.10%属于上交所上市公司; 港交所上市占比13.58%;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分别占比2.47%和1.23%。上市公司进入P2P 网贷行业的方式有自建P2P网贷平台、控股收购平台以及参股平台三种形式。目前仍以参股方式为主,占比达66.10%。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