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小红包”难觅 “小确幸”可期

经历了上周五的反弹后,本周沪深股市再次开启窄幅波动模式,昨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大幅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交投依然低迷,A股昨日成交额仅为3058.15亿元,为月内的次低水平,仅次于1月19日2976.83亿元的成交额。缩量整固,存量博弈的特征依然显著。投资者从1月持股至今,录得上涨的概率可能不足30%;所持股票涨幅超10%的概率更是低至5%,投资者与其苦觅节前“小红包”,不如等待节后的“小确幸”。

缩量局难改

本周沪深股市再次陷入到窄幅波动的困局中,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波动,最低下探至3131.22点,尾盘一度快速上冲,最高上探至3149.53点,随后再次回落,跌幅收窄,收报于3142.55点,上涨0.18%。当日振幅仅为0.58%,刷新1月10日以来新低。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惨淡,深成指下跌0.35%,收报于9941.55点;中小板指数昨日下跌0.34%,收报于6275.0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38%,收报于1861.22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钢铁和建筑材料指数涨幅居前,超过1%,分别为1.43%和1.36%。申万银行、采掘、汽车和食品饮料指数亦实现上涨,其余22个行业板块全线尽墨,申万传媒、通信、计算机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6%、0.86%和0.80%。由此来看,权重板块表现稍好,撑起了大盘,但新兴产业板块均遭遇重创。

从热点来看,149个Wind概念指数中仅有25个概念实现上涨,题材股昨日明显遇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网络安全、移动支付等高弹性的题材股跌幅居前,而此类品种正是上周五的领涨品种,昨日遭遇资金获利回吐,由此来看,资金短炒热点,快进快出的模式并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A股昨日成交额仅为3058.15亿元,为月内的次低水平,仅次于1月19日2976.83亿元的成交额。由此来看,缩量整固,存量博弈的特征依然显著。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表示,节前市场预计整体将保持稳定,沪深市场料持续震荡。沪深两市的企稳反弹更多的受市场环境改善推动,修复行情性质明显,这一趋势有望延续至春节假期。

“小红包”难觅

A股中历来有“春季躁动,四月决断”的说法。在以往投资主导的经济环境中,开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叠加年初补库存需求,使得周期品价格季节性走强,而1月-3月是经济数据相对真空期,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乐观预期阶段性无法证伪,由此每年在此阶段市场多会出现“躁动”期,市场对于节前“小红包”的期待较高。

不过1月份大盘维持在3070-3170点箱体震荡,月中更是一度下探至3044点,不过随后震荡反弹,1月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1.25%,涨幅有限。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更是遭遇重创,1月累计下跌5.14%,出现连续破位的迹象。

从个股来看,剔除1月上市的新股,2017年以来正常交易的2885只股票中,仅有770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仅为26.68%;152只股票涨幅超10%,占比仅为5%;354只股票涨幅超5%,占比仅为12%。由此来看,投资者从1月持股至今,录得上涨的概率可能不足30%;所持股票涨幅超10%的概率更是低至5%,市场期待的节前“小红包”难觅。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近期市场的一大特点是资金快进快出,看短做短情绪浓厚。一方面,当下时点与去年10月初不同,彼时尚有备足弹药的险资作为主力部队,此时公募等机构投资者面临年底考核和春节假期,目前行情主要是游资参与。游资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今年春节较早,受节前效应影响,场内情绪较为谨慎,场外资金多在观望。虽然市场内热点切换频繁,但响应者寥寥。节前市场的情绪相对谨慎,而流动性方面的压力也比较明显,上证指数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创业板受业绩公布的影响会有较大波动。

等待节后“小确幸”

节前由于春节效应,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市场乏人参与,节前缩量震荡的格局大概率延续。投资者与其苦觅节前小红包,不如等待节后的“小确幸”。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发总监刘光桓指出,节后市场的看点一是以央企混改、军工混改为主的国企国资改革;二是随着两会的召开,相关行业板块有可能成为市场的兴奋点;三是特朗普新政开启,会引发全球市场关注。

周旭表示,节后市场应该会比节前市场走势要强些,流动性方面得到缓解,美国新总统也已经上任一段时间,短期利空兑现,人民币相对稳定,外汇流出会有所缓解。但上证指数也不会走得非常强劲,一方面,上面有解套盘的压力,而目前没有明显增量资金介入,化解压力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创业板需要消化财报压力,一定程度上会拖累主板。至于看点,一是供给侧改革的机会,二是继续在国企改革中寻找机会,三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具有相对和绝对收益;四是部分估值合理且跌幅巨大的成长股会走出独立行情。

陈建华表示,对节后市场仍需进一步观察,主要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及美国新总统上台后的政策。特朗普政策有可能是影响节后A股走势的关键因素。一方面,特朗普政策将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美元指数乃至美联储政策产生影响,沪深两市也将因此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特朗普就职演说强调“美国优先”,与中国更为直接的便是两者的贸易关系,若后期出现争端升级,A股也将受到负面影响。节后A股震荡走强将有赖于改革的发力。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