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尾盘急跌 期债短期弱势难改

24日,受MLF操作利率上调消息影响,国债期货尾盘惊现断崖式急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0.85%,创去年12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仍是左右债市的主要因素,尽管节前资金面料将平稳,但节后资金回笼压力较大,且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偏紧,叠加金融去杠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等,债市调整难言结束,未来利率中枢大概率将缓慢上行,期债料整体偏弱震荡。

半小时跌近1元

24日,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早盘受资金面恢复宽松影响,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一度上涨0.24%,尾盘则惊现断崖式下跌,短短半小时左右下跌近1元,最终大幅收跌于0.85%,报96.27元,成交2.71万手;此外,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早盘一度反弹近0.3%,尾盘半小时左右也快速跳水约0.5元,截至收盘大跌0.36%报99.095元,成交7646手。

与此同时,昨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幅度也明显扩大,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23收益率上行6.5bp报3.3%,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上行9bp报3.92%,160210收益率上行9bp报3.965%。

据业内人士透露,昨日期债尾盘大幅跳水,主要因有消息称央行当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利率3.1%,较上次操作提高10BP。随后央行披露的操作结果显示,该次6个月和1年期MLF操作利率均上调10bp。

分析人士称,尽管流动性平稳跨节无忧,但节后面临资金的集中到期,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此次“MLF加息”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节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令国债期货明显承压,预计短期市场情绪将维持谨慎。

料保持偏弱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假期将至,债市成交清淡,本周最后两日期债料延续偏弱震荡,建议投资者空仓观望。进一步看,美联储加息进程中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犹存,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减弱,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节后流动性风险仍不容忽视,金融去杠杆也将延续,债市情绪整体相对谨慎,未来一段时间内期债料偏弱震荡。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市场认同“临时流动性便利”未触动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基调,节前资金面收紧的压力略有缓解,然而市场传言监管部门将出台“127号文”升级版,正式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口径,去杠杆政策隐忧或增大债券收益率上行风险,需关注后续政策细节的落定情况,预计春节前期债在资金面平稳的情况下仍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且收益率曲线或趋于陡峭化。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进一步指出,在没有看到基本面明显转弱、3个月SHIBOR利率企稳之前,金融机构去杠杆导致债市调整的风险就没有完全消除,债市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短期内,只有预期差和超跌反弹带来的交易机会,除非经济基本面在中短期内超预期下滑。整体看,期债中短期仍将下跌为主。记者 王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