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资客节前偿还资金 两融余额十连降跌破9000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素有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晴雨表之称的融资融券余额,近期表现十分惨淡。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8895.60亿元,已连续十个交易日下降,与1月9日9332.17亿元相比,目前累计下降436.57亿元,创下2016年10月17日以来的阶段新低。

一位来自券商研究机构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方面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继前期债券市场剧烈调整之后,虽然央行运用创新工具缓解了短期市场流动性的紧张,但从中长期来看,流动性隐忧仍然存在。因此,市场对于金融去杠杆政策发力、IPO发行加速等方面的预期,叠加春节来临前观望情绪的上升,致使场内风险偏好上行有限。

具体来看,1月2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861.35亿元,连续七个交易日下降,融资买入额为248.94亿元,融券余额为34.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窥探杠杆资金布局热情之一的融资买入额,在1月19日创下2016年1月7日以来的新低,仅为202.76亿元。由此可以看出,杠杆资金的入场动力不足。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今年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全部呈现净偿还状态。其中,非银金融净偿还额约72.97亿元,居于首位;银行、医药生物和计算机三个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在30亿元以上。从数据来看,目前休闲服务净偿还额最小,为1.51亿元,国防军工、建筑材料次之,分别为2.08亿元、2.18亿元。从往年数据来看,融资客更倾向于在节前偿还资金,因此,两融余额在节前往往出现明显萎缩状态。

虽然两融市场资金撤出热情明显,但享有“聪明钱”之称的外资近日正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沪股通昨日资金流入7.35亿元,自1月17日开始连续六个交易日呈现资金流入行情;深股通昨日资金流入7.07亿元,不改其去年12月5日开通以来的资金流入状态。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沪股通、深股通资金流入来看,目前价值投资色彩较为明显的资金表现活跃。主要原因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将继续改善周期行业的状况。此外,混改相关文件出台、前期市场风险尤其是创业板风险有一定程度的释放,使得一些具备业绩增长良好、高股息等特征的标的配置价值凸显,提振了价值投资思维主导资金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