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今年以来险资调研75家上市公司 险企“悍将”选股偏好显现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共调研了75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险企40多家,包括多家去年举牌上市公司的险企“悍将”,如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华夏人寿。整体而言,险资调研的公司集中分布在IT、电子、能源、化工、文化传媒等行业,部分公司被多家险企调研。

电子板块成焦点

就行业板块而言,电子板块被险资调研的公司数量最多,包括富瑞特装、海康威视、东山精密、安洁科技、合众思壮、华工科技、路畅科技、明家联合、数字认证、中颖电子等,涉及的险企包括泰康资产、中国人寿资管、华夏保险、信诚人寿、新华保险等。

就具体公司而言,长城影视接待的险企数量最多,涉及华夏人寿、人保资产、平安资管、幸福人寿、昆仑保险、长江养老险、阳光资管等。此外,中颖电子、坚瑞沃能、明家联合、隆平高科也被3家或3家以上险企调研。

就保险机构调研的活跃度而言,泰康资产、中国平安下属机构、中国人寿下属机构最为活跃,今年以来均调研了十多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险、中国人保、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太平资产、长江养老险也比较活跃。

安邦、前海、华夏各调研六家公司

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去年因举牌上市公司而受到市场关注。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安邦保险及安邦资产调研了伊利股份、乐视网、远兴能源、中材科技、飞天诚信、隆平高科。前海人寿的调研对象包括三诺生物、天源迪科、越秀金控、广发证券、恒逸石化、坚瑞沃能。华夏人寿及华夏久盈资管调研了美的集团、星网宇达、长城影视、中颖电子、新北洋、坚瑞沃能。

险企人士认为,近期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险资股票投资,部分此前投资风格激进的险企势必调整投资策略,但其动向依然值得关注。

某保险机构参与调研的人士表示,股市在经过调整后出现了一些价值洼地。在调研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具有稳定现金流、业绩增长预期和价值中枢上移可能性的公司受到券商、公募基金、私募机构等的关注。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体量资金的配置压力仍然存在,所以多家机构集中关注某些股票的情况并不令人意外。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当前缺乏高收益的固收类资产,而保险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并未显著下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很大,中小险企面临利差损风险,大险企面临再投资风险。长期来看,险资继续提升权益类资产和商业地产的配置比例仍是大趋势。

险企人士表示,从调研的情况来看,险资的“蓝筹情结”依然延续,具有题材价值和业绩向好预期的标的也受到青睐。

险资料更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调研只说明险企对某家上市公司感兴趣,不一定会将其纳入股票池。现场调研之后,险企还会综合多方面信息,最终才会确定下一步投资策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险资股票投资的操作将更趋稳健、谨慎,再度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的预期降低,部分险资将关注此前大规模配置的股票资产的亏损风险。

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初步判断A股箱体震荡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看好的蓝筹股,将逐步逢低吸筹,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对于短期内表现强势的股票,需要多做调研,保持谨慎态度,以免成为“接盘方”。

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除了上市公司自身情况和所处行业的情况外,险资还要考虑大市。目前大类资产配置优化组合的压力有所加大,权益类投资收益受制于市场震荡,固定收益类配置面临持债结构调整的压力。在避险情绪驱动下,保险资金相对更看重防御性板块的价值投资机会,预计房地产、医药、金融等行业将受险资青睐。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