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机构预测1月人民币信贷规模或超2万亿

年初历来都是商业银行的放贷高峰期,今年似乎也不例外。日前,多家机构预测称,今年1月投放量超过2万亿的可能性非常大。

银行一直存在“早投放早收益”的贷款投放传统。2014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32万亿元;2015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2016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则高达2.51万亿元,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而从目前市场机构的预期来看,去年年底被抑制的信贷投放需求可能在今年1月被释放出来,从而推动1月人民币贷款规模再创新高。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报告称,虽然2016年11月至12月单月信贷投放规模较大,但从2016年全年来看,总体新增信贷规模为12.6万亿,小于年初13万亿的预期,当年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3.5%,创2008年以来最低增速水平。这就意味着,2016年年末仍然可能存在积压的贷款项目延后至2017年1月投放,这也与央行在2016年年末窗口指导银行信贷投放比较吻合。

而从结构上看,基础设施类企业的中长期企业贷款在1月可能将迎来投放高峰。上述报告分析称,从发改委工程项目批复到新增贷款大幅增加,大概有2至4个月的滞后期,也就是说,重大工程的密集批复期滞后的2至4个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环比增长。从2016年8月至11月的项目批复投资额持续攀升的趋势来推测,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的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也会呈现出逐步攀升的态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1月新增信贷规模突破2万亿元的可能性相当大。一方面,去年下半年各地PPP项目大规模推进,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仅这方面的信贷需求就比较强劲;二是去年最后几个月个人按揭贷款有所收缩,部分被抑制的需求在今年1月将释放出来。

展望2017年全年,招商证券报告称,在棚改、扶贫脱贫、PPP项目加快落地等因素的带动下,2017年的企业整体贷款需求或许并不低。然而,2017年作为去杠杆任务的重点实施年份,控制企业杠杆率既是央行的重要任务,也需要银行的配合,因此或许更常看到,部分月份贷款大幅增加(企业贷款需求叠加银行投放冲动),而部分月份信贷投放较少(受央行指导,尤其是通过抬高资金成本进行价格指导)。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去年增速非常明显的个人按揭贷款在2017年的增速将放缓。惠誉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住房抵押贷款增长可能会放缓,这与地产市场的总体降温一致。然而,银行提供住房抵押贷款的意愿将保持强烈,银行认为就抵押担保而言,住房抵押贷款是相对安全的资产。惠誉称,2017年未偿住房抵押贷款余额的增速仍有可能高于收入增速,但不太可能达到2016年33%的增长率。记者 张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