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沪指四连阳成交量创低位 锁盘安心过年春节后再战

沪指四连阳 成交量昨创低位

A股留点期待给节后 “黄金周”炒黄金首选“纸”与“币” 金条慎入

今天是A股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股市似乎已提前进入“休假”模式,虽然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飘红,但成交萎缩,沪指成交1268亿元,处在去年9月30日以来的最低位。目前A股春节效应基本实现,节前沪市四连涨。如此,若外围市场假期期间平静,A股节后效应也有望出现。因此,最后一天市场涨跌关系不大,把期待留给节后。但同时要关注两大风险点。

虽然明日是春节长假开始,国内股票、国内期货市场将休市,但仍有黄金、原油、汇市等诸多与国际挂钩的投资市场的交易并不停止。不少投资“发烧友”希望过年、理财两不误,尤其青睐与节日气氛颇为搭对的黄金产品。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井楠

“我们都回家过年了。”“我也休假了”……在某投资朋友圈,不少人表示已经开始休假,晒美食了。而A股市场上,节前几天表现不错,昨日沪深两市出现普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已经实现四连阳。

参与者减少 市场成交萎缩

昨日A股全天振荡上行,早盘创业板一改前日颓势,题材股纷纷走强,高送转、次新股表现抢眼。云意电气、赛摩电气封涨停,易事特、北特科技涨幅靠前。截至收盘,沪指报3149.55点,涨0.22%,创业板报1870.70点,涨0.51%。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春节前A股表现整体不错,但市场成交明显萎缩,沪指周三成交1268亿元,深成指成交1566亿元。即使表现相对较好的创业板,全天也只交易了438.9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A股已提前进入“休假”模式,今天市场的表现对整体影响不会太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称,实际上,本周市场已经开启了“休假模式”。股市交易仍然在进行,指数飘红,但参与者明显减少。不管大盘是涨还是跌,两市的成交金额都徘徊在4000亿元以下,多空双方似乎都无意展开激烈的争斗。这也导致了市场波动的收敛,从上周末到现在,沪市的上下振幅已经从近1%收缩到不到0.5%。

锁盘安心过年 春节后再战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节前的表现整体还是喜人的,上证指数实现四连阳,这在流动性收缩的背景下,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周四继续维持平稳,甚至小幅回调,都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收官。”这位券商人士认为。

面对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家可以锁盘安心过年,春节后再战。从历史数据看,春节前一周市场上涨概率在九成左右,这一次基本应验了。而对节后一周,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录得上涨次数的比例为80%。这是否也意味着,2017年春节之后,A股上涨的概率也较大呢?有分析师称,可以把期待留一份给节后。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表示,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这是历年春节前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统计显示,2007年~2016年春节后开市第一周上证综指平均涨幅为1.29%,除2007年和2013年下跌外,其余八年均为上涨,上涨概率为80%。其中,2009年表现最好,一周涨幅在10%左右。

因此,A股在2017年春节后开市第一周能否延续历史实现开门红?有市场人士称,希望还是有的。严凯文表示,此前A股几大悬而未决的隐忧,证监会逐一回应,如IPO审核范围更严,抑制上市公司过度再融资,加强并购重组监管以及严查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大股东减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的担忧。

同时,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月16日~1月20日),投资者保证金净流入456亿元,结束连续3周净流出状态。而且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2016年1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随着去年12月份市场振荡回落,投资者对股票估值水平的认可度有所提升,达到48.6,环比上升2.5%。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股票投资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14.1%。“利空出尽,静待修复性行情。”严凯文认为。

提示

两大风险不得不防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整体净投放856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投放4400亿元,到期的500亿元;14天逆回购投放800亿元,到期的300亿元;28天逆回购投放9200亿元,到期的1700亿元。另外,上周MLF到期共3340亿元,包含1345亿元6月期和1995亿元1年期。综合上周情况来看,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六天净投放,一天因MLF到期而净回笼。春节前央行维持市场稳定的意愿明显。但目前央行仍坚持中性稳健操作,对冲维稳态度明显。加上最新一期MLF利率上调,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仍难消退。因此,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节后将迎天量资金到期,流动性压力不可忽视,流动性风险值得警惕。

另外,外围市场变化也不可忽视。随着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虽然多数是“跟跌不跟涨”,但A股的走势越来越多地受到外围市场表现的影响。与A股不同,外围市场在春节期间仍处于交易状态,其走势也会对春节后的A股行情产生一定的影响。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指出,2007年~2016年春节期间,欧美主要股指表现与A股市场基本保持一致,以美国股指来说,2007年至2016年间,春节后两周内美国三大股指平均涨幅低于1%的年份,A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反之A股均表现较为良好。因此,投资者在享受春节长假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外围市场的变化。

黄金

春节期间有回落风险

今年元旦以来,黄金市场整体振荡大幅度上行,一度达到了1218美元/盎司的2个月最高点。正因为此,广州日报记者调查本地市场后发现,各类黄金市场的交易都比较红火,尤其是用于家庭理财的各类金条,特别旺销。短线来看,特朗普上台之后的美元依然萎靡,提供给了黄金价格上行的空间与可能性,但目前受制于技术阻力位,有冲高回落的风险,春节期间刚好是走势的关键时期。新增利空信息为印度停止大面值钞票印刷,导致用于购买黄金的钞票数量不足。

黄金的中线走势,机遇与挑战依然并存。瑞银集团(UBS)大宗商品和外汇业务执行董事Wayne Gordon周三称,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扩大债务规模,美元已经触及顶部,且2017年或将下跌,从而利好基本金属和黄金。但美国经济整体强劲、加息预期依然较大,不利于黄金走出反转的牛市。机构预计国际金价有机会上探2016年高点、1373美元一线,之后依然会回落。

建议与提示:鉴于以上预期,春节期间的短线操作应兼顾风险控制与区间操作,纸黄金比较适合于这期间的操作。如果多次下破1200美元未果且美国经济数据不如预期,可适当建仓做多,看到1230美元一线;如果轻松跌破1180美元,则轻仓入市“做空”,1160美元获利了结。另外,广州日报记者调查本地市场发现,金银币近期进入二级市场的数量较多,而一手市场的价格并没有追随国际黄金价格反弹,而今“抄底”“淘金”,挑选金银币,应是较好的时机,比如生肖金银币。

相比较来说,赛菲尔珠宝的王卓认为,金条并非春节期间最适合的黄金产品,且未来走势不确定。

推荐品种:纸黄金、金银币。

汇市

短线可投资非美货币

在连续两周的美元走跌过程中,非美货币几度上涨,欧元、英镑兑美元均刷新了2个月最高。但目前,进入了胶着与对峙的阶段,美元多空双方围绕100点指数展开了艰难的攻守战,暂时未见分晓,短线国际汇市走向也成为未知数,美国下一轮非农数据最为关键。年初汇市与国际政治的关联度加大,同时资金流向也成为市场最为重要的短线因素。英国的退欧问题成为目前最吸引机构眼球的事件,“退欧”事件朝向利好英镑的方向发展,英镑成为近期上行机会最多的非美货币。

建议与提示:招商银行汇市分析师认为,短线美元的走跌或振荡,并没有改变其强势的地位,在全球经济回暖缓慢、地区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背景下,美元势必在未来2~3年时间里维持强势地位,其余货币只具备阶段性反弹与上涨的机会,不具备反转的基础。为此,做多非美货币也仅仅限于短线。春节期间可以考虑两项操作,一是短线区间投资非美货币,如“博”英镑的反弹,二是逐步建仓“抄底”美元、家庭长线理财投资。

推荐品种:英镑、美元。

原油与大宗商品

成品油年内首次下调 提防大宗市场风险

在连续4次上调之后,今日零点开始,中国国内成品油价之汽油、柴油每吨均将下调70元。这也是油价迎来年内首次下调。

成品油调低价格,与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同步:在美元下跌的过程中,国际、国内两个大宗商品市场,近期走势呈现原地振荡的格局,机构前期的预期显得过于乐观。广东金矿投资集团的陈志豪综合分析,认为原因有二,一是适逢中国传统需求淡季,制造业、房产业对于黑色系产品的需求并不强烈;二是经历了整整一年的国内大宗商品牛市,技术面的回调需求比较明显,机构资金再不敢轻易大肆地“做多”了。而对于原油市场来说,前期反弹使得美国的页岩气企业重新进入了盈利状态,页岩油供应重新上升,而机构对于欧佩克“减产”的乐观预期也被市场消化了。

建议与指引:春节只有银行系统的纸原油在交易,但交易量回落,出现大起大落走势的概率较低,适合于稳健风险的区间操作。而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虽然原地振荡、成交量缩小,振荡幅度却依然较大,证明资金博弈激烈,建议大家轻仓观望,提防节前与节后开市的大波动风险,尤其是暴跌风险。

推荐品种:纸原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