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大宗交易相关股票走势分化

2017年以来,出现在大宗交易中的400余只股票,在交易完成后股价表现分化。基于大宗交易逻辑,业内人士建议,可从中把握两类标的投资机会,一类是处于价格低位且高折价成交的大宗交易,另一类是溢价成交且成交额相对较大的大宗交易。前者可能是股东以避税为目的的减持,意味着未来还有上涨空间,后者则可能表示该股票存在某种利好因素且尚未被市场所掌握。

走势分化

Choice数据显示,从2017年以来大宗交易成交个股看,溢价率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濮阳惠成、深圳惠程、达华智能、明家联合、红旗连锁、新文化、成都路桥、神州长城、蓝光发展、新开普,溢价率均在7%以上,溢价率最高的濮阳惠成达15.39%。由于年初A股行情中小市值股票遭遇下跌,受制于市场大环境,上述个股在近期大多走势乏力甚至出现下跌。

也有个别溢价交易且成交量较大的个股出现上涨现象。以天量溢价成交的京东方A为例,年初以来股价处于上升通道中。新日恒力于1月17日和1月23日分别出现溢价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2.3亿元,近两个交易日该股也有明显涨势。

2017年以来,大宗交易折价率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天和防务、中泰桥梁、风华高科、中电电机、鸿特精密、中顺洁柔、诺普信、贵州茅台、富临精工、嘉事堂,折价率均在13%以上,而折价率最高的天和防务达18.20%。同样,这些股票的走势也极其分化,既有贵州茅台、鸿特精密这样的上涨品种,也有一些股票持续下跌。

两路径掘金

兴业证券报告表示,根据大宗交易逻辑,推荐两类投资机会,一类是“低估值+高折价”,另一类是“溢价+大额成交”。

报告表示,近年来,不少个人股东或高管通过大宗交易高折价实现避税,一些在股价处于低位且以高折价进行成交的大宗交易,不排除是以避税为目的。这种情况下的折价交易通常并不意味着股东不看好未来的上市公司表现,反而可以解读为股东对未来的股价有信心,只是在当前位置减持可以降低所得税。因此,这种大宗交易的发生可以认为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而当出现溢价交易的大宗交易时,通常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买方掌握该股票的某种利好消息,担心该信息进一步扩散,且由于买入量较大,来不及通过连续竞价方式收集筹码,因此不惜以溢价方式通过大宗交易成交。这种情况整体上反映的是该投资者看好该股票未来表现。但如果成交量较小,则需警惕利用大宗交易迷惑投资者抬高股价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大宗交易中机构的动向也值得参考。近年来,主要机构作为买方和卖方参与大宗交易的占比正在提升,如果机构作为买方参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机构看好相关个股的后市表现,而作为卖方参与,一般而言需投资者保持一定的谨慎性。

市场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大宗交易可作为观察上市公司的一个角度,具体公司股价表现更多还是立足于基本面,具体个案需具体分析。记者 黄淑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