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逆回购利率未动 政策或渐进收紧

继24日央行意外上调MLF操作利率之后,2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便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央行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动作。

25日,央行逆回购交易如期保持低量,全天公开市场操作(OMO)净回笼1700亿元,创下过去半年多来单日净回笼量新高。此次逆回购操作利率并未跟随MLF利率上调。市场人士指出,MLF利率上调释放的政策边际收紧信号明确,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存上调可能,但进度取决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从逆回购利率持稳来看,这一过程将是缓慢的、渐进的。

逆回购并未调价

25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50亿元14天期和150亿元28天期,交易量保持在近期较低水平,但当日逆回购到期回笼量增至20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因而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为本周以来的OMO的连续第三次净回笼,且净回笼量创下2016年7月7日以来的新高。

OMO延续净回笼在意料之中,逆回购操作利率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本周以来,OMO重新转向净回笼,一则因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临时流动性便利释放巨额流动性之后,节前流动性缺口基本得到填补,短期流动性已有所改善;二则,对于部分仍存在流动性缺口的机构,央行也继续通过MLF予以支持。24日,央行再对22家机构开展MLF操作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次两个期限MLF操作利率分别为2.95%、3.1%,均较上期上升10BP。这是央行2014年创设MLF以来,首次上调其操作利率。

市场普遍认为,作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流工具之一,MLF利率上调释放了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信号。而作为另一项主流货币政策工具,在MLF调价之后,逆回购定价会否随之调整自然引发了强烈关注。但据央行公告披露,25日,14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仍分别维持在2.40%、2.55%水平。

政策边际趋紧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从历史上来看,MLF利率的调整并不是跟随央行基准利率调整的,而是带有一定的额外政策信号作用。逆回购利率主要是跟随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与基准利率的相关性更高。

据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并未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可能意味着央行无意全面迅速地上调货币政策操作利率,从而避免释放过于强烈的政策紧缩信号。

自去年8月央行启动“锁短放长”操作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不断拉大,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涨,连带着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以SHIBOR为例,1月25日,3个月SHIBOR报3.86%,较2016年9月上旬出现的全年低点2.78%高出108BP;隔夜SHIBOR最新报2.17%,只比2016年8月最低时上涨17BP。短期和长期限SHIBOR期限利差明显拉大。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市收益率曲线也有所增陡,10年期国债与1年期国债利差自低位扩大了超过30BP。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利率期限利差走阔,已提前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政策边际趋紧的预期。从这一点来说,此次MLF利率上调印证了市场的预期,但也属于滞后性调整,且调整幅度不大,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市场人士亦称,MLF操作释放的政策取向信号依然值得关注,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乃至基准利率都有上调可能,进度取决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海外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国内经济企稳、通胀预期抬头、防风险意志坚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有边际趋紧倾向,未来政策利率易上难下。但从此次逆回购利率持稳来看,这一过程将是缓慢的、渐进的。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