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产品涨价推动周期性行业业绩增长

1月24日晚,有1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在预计业绩大幅增长或扭亏的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属于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从其业绩增长的原因看,产品价格上涨是推动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因素,“靠天吃饭”成为这类企业的基本特征。

多家周期行业公司预计业绩大增

在上述150多家上市公司中,63家预增,15家扭亏,两者合计为78家。另外,有31家为略增,有4家表示续盈。

在预计业绩大幅增长或实现扭亏的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属于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其中,有色金属类公司包括中金黄金、豫光金铅、焦作万方、锌业股份等,预计业绩增幅较大,如豫光金铅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99.48%-1499.31%,中金黄金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加323%左右。

另外,1月23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的山西焦化,预计2016年将实现扭亏为盈。而之前中煤能源、大同煤业、陕西煤业等也发布预告表示,2016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产品涨价促进业绩提升

在导致这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或扭亏的各种因素中,行业回暖带来的产品价格上涨成为其净利润增长的最大因素。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水泥等行业中表现尤为明显。

如南钢股份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扭亏为盈,首要原因是2016年随着行业去产能的不断深入,市场供需矛盾改善,钢材价格回升。华新水泥预计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系自2016年5月以来,国务院推进建材工业调结构增效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央组织环保督查、水泥行业实行错峰生产等,改变了市场预期,水泥价格在下半年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山东黄金2016年净利润增长,源于黄金销售价格和销售量的双增长。豫光金铅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铅、铜等有色金属及金、银等贵金属价格上涨,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增产增效,有效提升了公司业绩。

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是因为煤价上涨,如陕西煤业扭亏的首要因素是受供给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调结构影响,2016年二季度以来煤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许多公司在分析业绩增长的原因时也提到了公司内部进行挖潜改造及降本增效等措施,客观上对上市公司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从各种因素看,产品价格上涨仍是推动其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原因。这也表明,对主业单一、产品同质的公司而言,行业的景气度及价格的升降是左右其业绩的最主要原因。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公司仍是“靠天吃饭”。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