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深交易所拟将公司债券分为四大类

为加强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沪深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述《指引》是沪深交易所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完善的重要步骤,旨在补足交易所债券市场自律规则的短板,落实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改变证券公司债券业务重发行、轻后督的市场生态,建立持续性、常态化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债券信用风险控制重心前移,为建立高标准的债券市场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指引》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落实市场机构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应当按照《指引》要求开展持续监测与分类、排查与预警、化解与处置等风险管理事务,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增信机构、承销商、资信评级机构等其他相关机构各司其职,配合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投资者应当持续评估所投资债券的信用风险,理性投资及维权。

二是注重信用风险事前事中防范化解。要求受托管理人及相关机构持续监测债券信用状况变化情况,通过风险评估及排查等手段判断风险状况,及时向发行人反馈可能影响还本付息的风险点,敦促其积极化解。发行人应当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违约风险,并披露相关落实情况。

三是突出以风险为导向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信用风险程度的不同,《指引》将公司债券分为正常类、关注类、风险类和违约类。受托管理人应当依照《指引》规定或其他合理标准,根据风险监测和排查的结果对债券实施分类管理。《指引》从风险排查及化解处置的工作要求、信息披露和报告义务的履行等方面,就不同风险分类的债券做出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并按要求向交易所报送定期及临时风险管理报告,充分体现了以风险导向进行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

本次《指引》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10日。下一步,沪深交易所将根据市场各方意见,及时对《指引》进行完善并按程序发布实施。记者 周松林 实习记者 王兴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