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日出投资:2017年量化对冲市场机会多于挑战

中新网1月26日电 随着股指期货“松绑”的预期升温,基金业内普遍认为,量化对冲类产品有望迎来发展的“天时”。2017年,债市的风险可能还未完全释放,房地产市场同样处于高估状态,股市短期也难言特别明显的机会。而海外市场各大类资产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泡沫,大量资金缺乏合适的去处,与基础市场相关性较弱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一旦发力,容易受到投资者欢迎。

根据多位基金公司量化负责人的预判,2017年股指期货交易放松限制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市场运行较为稳定,各方思路也较为一致,很有可能以循序渐进的形式逐步放开股指期货的交易。而这对于量化对冲基金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回顾2016年,量化领域的绝对收益策略举步维艰,期指受限下的流动性骤失及期指长期贴水,让阿尔法对冲策略面临重大考验。而对于2017年市场中性策略的表现,基金经理们普遍预期要强于2016年。

从产品发展的角度而言,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松绑也有望推动量化对冲型产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致力于为高净值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专业化金融服务的日出投资就表示,他们的产品策略将重点放在股权、量化投资和定增等方面。

据日出投资总经理赵习勤介绍,去年年底,高净值人群由乐观转为谨慎,但对股权投资的需求仍然比较强烈。他表示,日出投资将寻求一些安全边际较高的产品组合,这一过程中应该有配置的时机,但具体时机还得观察。基于种种考虑,去年至今,他们基本上暂不考虑发行纯股票多头和债券型的产品。

在目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方向上,赵习勤建议高净值客户2017年做确定性高的投资产品,他解释道,“所谓的确定性高是在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上实现平衡。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另类投资标的正在高净值客户中一步步普及,包括对冲基金,量化基金,子母基金等等,这些基金其实自身就带有分散风险的功能,来帮助高净值客户有效理财。”

据悉,与市场相关系数较低的量化对冲基金是日出投资在2017年的重点布局之一,日出投资认为,2017年的量化对冲市场机会多于挑战。赵习勤分析,股票市场振荡趋势依然存在,但是底部区域已经逐步确认,2017年伴随中国经济企稳,企业盈利恢复,股票市场出现投资价值。市场人气和波动率有望逐步提升,有利于相关量化对冲策略。股指期货市场贴水2016年四季度以来明显回落,同时股指期货限制政策有望逐步放松。商品市场方面,受到资金持续涌入、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影响,有利2017年的商品市场行情机会以及市场波动率。商品量化策略、商品套利策略2017年还会有丰富的投资机会。此外,ETF期权市场规模有望扩大,商品期权有机会推出,衍生品策略可能增加获利空间和市场容量。

FOHF作为海外最主流的投资方式基金之一,无论基金数量还是发展规模都已经步入成熟轨道,而国内的FOHF市场尚处于一个新兴但又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据了解,日出投资近日也推出了全新的FOHF产品,旨在为让投资者在不确定的市场当中能够持续的获取相对确定的收益。赵习勤表示,“我们看好量化投资在未来持续的获利能力,但即使是高净值客户,对量化投资的理解也非常有限,更难谈识别和风控,我们对量化投资的研究和跟踪已超过3年,有专门的人员对量化团队进行跟踪,并开发了与之相关的组合策略,对基金的收益风险特征有明确的定位。与二级市场FOF相比,很多量化产品的风险特征是可识别和控制的,我们计算了组合基金的波动情况、风险收益比等,非常稳健,所以这款产品实际上也非常适合机构投资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