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全球对冲基金业2016年遭净赎回逾千亿美元

美国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公司日前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表示,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业的年度平均收益率为5.34%,但遭遇高达1060亿美元的净赎回,赎回规模为2009年以来最高。仅在2016年12月,对冲基金业就出现237亿美元的净赎回,超过全年净赎回总量的20%。

最赚钱策略年度收益率11.5%

作为美国对冲基金业极具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在eVestment登记的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两万亿美元,覆盖全球对冲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的70%以上。eVestment称,事件驱动策略可谓是2016年“最悲情的策略”,全年遭遇净赎回额高达384.6亿美元,占同期行业净赎回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然而该策略是2016年赚钱能力第二强的对冲基金策略。该策略(包含激进投资策略)年度平均累计收益10.43%,仅次于困境投资策略11.5%的年度收益水平。

困境投资策略是2016年最赚钱的对冲基金策略。可惜的是,困境投资策略在2016年也被投资者漠视,该策略2016年全年遭遇净赎回达60.6亿美元,规模超过2015年55亿美元的净赎回水平。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与该策略2015年表现不佳有关;困境投资策略2015年的平均累计收益为-7.83%。

“畅销品”收益垫底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016年最不赚钱的对冲基金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却成为全年净申购最多的对冲基金策略,净申购额达103.2亿美元,这与对冲基金全行业当年净赎回1060亿美元形成鲜明对比。eVestment指出,管理期货策略2016年的平均累计收益为0.81%,在对冲基金策略中垫底,远低于行业均值5.34%的水平。

为何管理期货业绩乏善可陈却能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对冲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可能的原因是,2014年全年和2015年初,该策略的表现不错,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场。2016年该策略前三个季度吸金200亿美元,从10月开始投资者开始撤离,进入12月之后撤离加速。但从全年看,该策略净申购量仍然超过其它策略。

对冲基金策略收益率越高,净赎回越严重。eVestment表示,2015、2016年可以称为“投资者魔咒年”,即资金纷纷从赚钱策略涌向不赚钱的策略,收益率与赎回量明显错配成为2015—2016年对冲基金行业的一个显著特征。

2016年,对冲基金投资另一个特点是明显的区域化。从地区来看,主要投向巴西和俄罗斯的对冲基金在2016年表现最为抢眼。投向巴西的对冲基金年度平均累计收益达33.29%,而其2015年平均累计收益为-31.23%。主要投向俄罗斯的对冲基金,年度平均累计收益为28.57%,2015年平均累计收益为4.27%。实习记者 吴娟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