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专家:“IPO移民”并不意味着更快上市

审核标准和上市标准并不会降低

■本报记者 朱宝琛

IPO扶贫政策让一些拟上市公司心动不已,短短数月时间,已有数十家公司迁址贫困地区发展。然而,业内人士表示,迁址贫困地区虽然有可能成为国家扶贫政策下的IPO插队者,但是,审核标准和上市标准并不会就此降低。IPO扶贫,给予的是专业帮助。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于是,有部分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这等于是对国内贫困县的拟上市企业定点推行“注册制”,给身处贫困地的企业注入一针“上市兴奋剂”,给不在贫困地区的企业也开辟了一条“制造条件进入贫困区”的上市新思路,继而引发IPO市场可能突然扩容的担忧。

事实上,为了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证监会一方面给贫困地区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审核政策,另一方面,为保证扶贫工作的效果,对贫困地区企业,发行上市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只是在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在政策上如何扶持贫困落后地区的发展,的确是我们思考的重点。监管部门想通过这一政策支持贫困落后地区的发展,这里面需要把握好几个原则:第一,标准不能降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公平,这非常重要。第二,因为现在上市企业排队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些发达地区的企业为了尽快上市,把注册地迁到了贫困落后的地区,这无可厚非,也体现了IPO扶贫政策的初衷,但3年的时间还是短了,应该把期限拉得更长一点。

根据《意见》,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都在贫困地区、开展生产经营满3年、缴纳所得税满3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新鼎投资董事长张弛认为,实际上,企业迁址贫困地区虽然有可能成为国家扶贫政策下的IPO插队者,不过政策也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具有一定的要求,对于迁址公司来说,能否更快上市仍具有不确定性。企业上市还需满足其他要求,比如不能过度依赖大客户及上游供应商,企业土地产权不能出现问题。此外,企业在申报IPO时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募投项目,否则也无法上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