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特朗普为何抛弃TPP 意味着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美国的贸易政策进入一个全新时期,未来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是否会偏离国际合作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特朗普为何抛弃TPP

特朗普签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是兑现竞选承诺的举措,可以说在意料之中。

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反映出美国民众对经济、贸易和移民政策日益增长的担忧。虽然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但由于美国制造业不振,制造业工人没有得到足够援助,去年的美国大选最终引发美国民众反全球化潮流反弹。

特朗普将美国人面临的经济困境主要归咎于贸易和贸易协定。他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就职后第一天就退出TPP,并表示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美退出TPP意味着什么

去年2月,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TPP仍需要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目前仅有日本国会批准了这一协定。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古德曼表示,TPP相关条款要求TPP生效需要至少6个国家的立法机构批准,同时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必须相当于区域内85%的GDP,这意味着TPP必须有美、日立法机构的批准才能生效。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指出,虽然TPP尚未生效,但美国退出TPP仍具有标志性意义,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等贸易伙伴的关系将迎来重大变化。

古德曼说,特朗普政府一再强调双边协定比多边协定更能保护美国利益,这说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与美国过去的贸易政策彻底背离。美国退出TPP将极大损害美国作为经济和战略伙伴的信誉。

美将采取何种贸易政策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的贸易政策进入一个全新时期。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盟友及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从白宫网站公布的特朗普政府贸易战略计划来看,美国在退出TPP之后,将集中精力推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特朗普日前也表示,他近期将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会面,讨论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问题。

白宫近日还表示,未来将加大贸易执法力度。特朗普也曾表示,如果美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这些企业将面临高额边境税。

主流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特别是威胁对在美国境外生产但产品销回美国市场的企业征收关税的举措将削弱美国竞争力,可能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增加。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都警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就此而言,退出TPP是否预示美国贸易政策将偏离国际合作,未来全球合作将会受到何种影响,这些将是全球化时代各国高度关注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