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星河世界旗下天马股份:用互联网加速产业升级

中新网2月3日电 1月26日,天马股份发布一揽子公告,可谓春节前夕为资本市场献上一份厚礼。上述公告内容涉及发起合作设立保险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以及天马股份全资孙公司对外进行投资等举措。市场普遍认为,一系列动作对丰富上市公司产业链条具有积极影响,也表明天马股份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速, 其产业版图更趋完善和明朗,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并购基金聚焦互联网成长性企业 与创服业务协同

根据公告, 天马股份决定与专业机构浙江诚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出资设立名为天马诚合互联网产业投资中心的并购基金,规模不超过22.41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互联网成长性企业的股权或者最终投资标的为互联网成长性企业股权的基金。

公司方面表示,并购基金的设立有助于开发互联网产业优质项目,提高公司的并购整合能力,有助于加快完成业务转型,有助于围绕公司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展投资、并购、整合等业务,提高和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近年来,并购基金逐步成为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和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国家政策一直持支持和鼓励态度。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目前市场已有的并购基金,天马股份此举更值得市场期待。

天马股份依靠自身创服业务使其在优质标的寻找上更具主动性和战略优势,一方面其全方位创业服务聚合了大量的创业公司,通过联合创业服务,生态资源支持,并购重组支持,企服平台的企业服务支持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成长,其在开展业务的同时,将吸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优质项目主动聚拢过来,使并购基金有充足的优质项目作为备选投资标的。

此前,天马股份曾对外披露,公司将逐步开展以联合创业为核心的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业务,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立体化的创业服务。具体包括提供联合创业、创建、资金、生态和大数据等核心服务,以及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等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覆盖企业发展从天使到Pro-IPO的全程。天马股份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加速打造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

业界看来,创服业务的开展,可以为并购基金发现市场稀缺的好标的。同时,并购基金的设立,有助于降低上市公司项目并购前期风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升公司的并购整合能力。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创服业务与并购基金如果能实现以上协同,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拟设立万达财险 有望植入互联网基因

天马股份围绕推动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条核心,与多家实力产业公司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成为本轮公告亮点。公告称,天马股份公司拟出资3.98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万达财产保险公司。万达财险注册资本20亿元,天马股份占股19.9%。

公告披露,天马股份计划通过设立万达财险,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脱贫攻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充分发挥股东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以“建设中小微企业和高危行业风险管理专家”为战略目标,以中小微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为目标客户,将遥感信息、卫星定位、移动互联、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与专业保险管理技术相结合,通过构建“中小微企业发展生态圈”为中小微企业的“产、供、销、融”提供保险服务,通过“安全技术+保险”发展高危行业保险,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成为一家专业性强、特色突出、“精而美”的国内一流财产保险公司。

随着双创政策推进,不断涌现的中小微企业对保险的需求更趋个性化,而传统保险很难满足和覆盖,这就为互联网保险提供了蓝海空间。对于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的徐茂栋来说,不会单纯局限于传统保险,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才较为符合其互联网基因属性。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参股保险公司,是投资多元化的体现,可以分散经营风险。同时,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资金流通性、保障现金流具有积极作用。

业界看来,保险金融等行业有较好的发展潜力,上市公司进行布局可以扩大利润来源。保险与投资行为可以形成双向的协同效应,这也是国际乃至国内一些知名机构所积极采用的业务架构,有助于企业的稳固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务领域最稀缺的资源并不是险种,而是客户资源,因此,客户资源优势成为保险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因。

数据显示,天马股份大股东所执掌的星河世界目前已联合创建超过200个互联网项目,共掌握50万以上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再加上星河世界已布局了多个大数据公司,上述用户资源及大数据应用,将会与万达财险实现资源共享,占尽保险行业及互联网的先机和优势。

另外,设立万达财险的各出资方实力背景也是值得一提。洲际油气作为A股老牌上市公司,在实践“一带一路”政策,进一步推动产业并购和跨越式大发展方面拥有着成熟的经验积累,曾先后获得了“2014年中国跨境投资并购金哨奖评选”的最佳一带一路实践奖,“丝绸之路和平基金会”授予的经济合作成就奖等。深圳北控创新是北控水务集团旗下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371),是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水务集团。盐城海瀛实业长期致力实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技术创新产业等方面,而万达财富信评则在服务中小微、创新创客企业方面拥有独特的经验模式。

业界认为,上述出资方在践行“一带一路”,用互联网推动产业并购升级以及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都积累了足够的成功经验,而这与新设保险公司的发展方向较为切合,有望对保险公司未来的创新、良性发展和更好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助推产业升级形成有利背书。

增资第1车贷 对外投资化虚入实

去年12月,天马股份公告设立全资子公司疏勒县耀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意在通过子公司寻找行业内优质项目,进行产业投资,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和布局,而这一计划也在本轮公告中得到落实。

依据公告,天马股份全资子公司疏勒县耀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北京星河之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对上海锋之行汽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1亿元增资,增资完成后,星河之光持有锋之行6.683%股权。

据悉,锋之行主要业务品牌第1车贷,是中国最早专注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库存融资、订单融资、在途融资、营运车辆融资、物流应收账保理、购车分期等面向B、C两端的产品矩阵;并与民生银行、广发银行、长安保险、众安保险、太平保险、中信证券等国内知名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互金平台开展了合作。数据显示,第1车贷平台截至目前累计放款规模已突破140亿元。

另据,第1车贷作为中国二手车供应链金融的领航者,其所处二手车行业的迅速发展与机遇以及团队优秀业务能力深受机构青睐。近期,第1车贷完成3.6亿元B轮融资,由酉金资本、毅达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360金融联合投资,青桐资本、绿领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目前,天马股份落脚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已加速“化虚入实”,加之新任董事会成员和独董顺利通过股东大会选举,表明投资者对天马股份转型充满了预期,也预示徐茂栋已携产业互联网领域“一众干将”开启了天马的“脱胎换骨”之旅。而在一系列的实质性动作后,对上市公司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将会带来怎样的效果呈现,也是市场和投资者更为期待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