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美元1月跌幅近2.7% 人民币汇率偏强震荡料延续

鸡年春节长假之后,本周五(2月3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迎来农历新一年的交易。在经过节前一段时间的偏强震荡、尤其是1月前半月的强势拉涨后,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春节小长假期间继续表现萎靡、2017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开局良好、央行货币政策持续趋于实质性稳健、市场均衡预期回归市场等多方面因素,有望继续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节后较长一段时间延续春节前的偏强震荡表现。

美元继续走弱

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持续发声质疑强势美元、欧元区多项最新经济指标好于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在中国农历鸡年春节小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整体延续了1月以来的震荡下滑走势。截至2月1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已从节前的100点上方,显著走软至99.50附近一线,并由此使得美元指数录得自1987年以来的近30年最差年度开局表现。

具体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20日公开宣称有意打破长期以来坚持的“强势美元”政策后,本周二其与美国六大医药公司CEO会面时再度强调,由于个别国家货币汇率贬值的原因,美国许多医药企业选择将生产活动外包。由此特朗普进一步表示,希望美国医药企业将生产搬回美国本土。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相关最新言论,再次延续了其此前有关“用美国货、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政策基调。在此背景下,中短期内来自美国官方的相关汇率表态,可能还将继续给美元带来明显的利空打压。

过去一周,截至1月31日收盘,美元指数收报于99.57点,较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6日)100.53点的收盘价,累计下跌0.95%。此外,1月以来美元指数的单月跌幅也高达2.69%,刷新了自1987年以来的最差1月单月表现。

人民币走势稳健

在美元指数1月整体跌跌不休、春节小长假期间继续表现弱势的背景下,综合国内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走向等因素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延续节前的偏强震荡运行格局。即便从更长的时间来看,相关利多因素预计也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大体稳健的运行格局。

本周三(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继续保持在50点以上的扩张区间之内。该数据虽环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截至2017年1月,中国官方PMI指数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延续了数月以来的平稳扩张态势。结合分项指数来看,2017年经济开局良好,供需保持均衡增长;企业预期良好,节前备货积极;行业基本面保持恢复性回升,结构优化也继续深入发展。

与此同时,结合1月中下旬央行持续通过短期流动性补充应对节前资金需求的货币政策形势来看,目前主流机构也普遍一致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已经从2016年长时间的中性偏松,转向实质性稳健。后期资金利率中枢和市场无风险利率,预计将出现趋势性抬升。而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言,将是直接的利好推动。

另一方面,对于美元指数等外部因素,近期麦格理、大华银行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分析认为,随着特朗普新政不确定性持续上升,近期美元指数预计仍将持续承压。而国内一些券商机构也认为,今年一季度之内美元指数可能都会整体以弱势震荡为主。整体来看,尽管人民币汇率在资本外流、购汇需求上升等方面仍面临一定利空影响,但综合相关内外部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节后预计仍会大体表现稳健,并有望在短期延续偏强运行基调。记者 王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