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央行全面提高资金利率政策解读:提供必要流动性

就在春节前上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在春节后再度提高资金利率,在近日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2月3日,人民银行上调了各期限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利率。其中,逆回购中标利率普遍上调10个基点;隔夜、七天和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上调35个、10个和10个基点。

问题一:什么是逆回购、借贷便利?

逆回购是央行通过债券或者通过央票买卖完成“央行向商业银行”借钱的过程,而借贷便利不需要中间工具,只是信用方面的考虑,商业银行有资金的需求,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向中央银行去借钱。逆回购肯定是央行向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来提供流动性,借贷便利也是一样。

问题二:上调利率,市场流动性不应当从紧吗?

那么资金“加息”之后,借款利率提高,市场流动性不应当从紧吗?其实并不然,上调常备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是央行稳定市场流动性的一个新手段。简单说,就是在释放资金的同时,通过提高借款的价格调整来改善货币供应和优化信贷结构,提供必要流动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我台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如果说你只是想获得流动性,你没有什么好项目,那对不起,你要获得流动性的成本就比较高。所以一方面为好项目提供渠道,另一方面为那些没有回报的项目的资金来源提供一个控制,所以更多地要提高金融机构在资金管理方面的质量和加强风险控制。

问题三:央行此举释放何种政策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开年上调常备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对2017年整体的货币政策有极大的导向作用,那么这次所谓“加息”到底释放了什么政策信号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表示,尽管上调利率幅度不大,都是比较低的幅度,但这也表明了央行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考虑和方向,提供一个政策的意图,让市场能够比较清晰地了解。作用的话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在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同时流动性的成本比原来要高一些。

问题四:货币政策相比2016年要偏紧吗?

专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节后上调资金利率,正是为了在2017年,给市场参与者提供“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性判断。

特别是从政策的目标来讲,所谓稳健中性的政策,比2016年甚至以前的稳健灵活的政策要偏紧一些,这个也让大家提前有一个预期。通过政策的引导,让金融机构能够尽可能地控制好风险资产的扩张,能够降低杠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