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微黄金”抢地盘 黄金市场生态骤变

□本报记者 官平

“懒人投资”正受到追捧,春节前腾讯联手工商银行推出了“微黄金”,让年轻人可以一边玩手机微信,一边轻松投资交易。

中国大妈买首饰、金条,而“微黄金”是为“80后”、“90后”新一代消费主力群体量身定制的,用户可以自定义购买克数,0.001克起购,门槛超低,且支持T+0快速赎回。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除了腾讯“微黄金”以外,包括黄金钱包、京东金、微众金等互联网黄金产品在近年快速涌现。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中国黄金市场开放较晚,行业地位特殊,受到互联网冲击最晚也最小。当前互联网黄金市场的兴起,不仅源于基数越来越大的黄金投资市场被互联网技术渗透,还源于国家对黄金产业和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各领域大数据的集成和共享,这也使得黄金市场的生态骤变。

用微信也能投资黄金

中国人对黄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黄金是平安、财富的象征,但在2001年之前政府一直对黄金市场进行严格管制,黄金市场的流通并不顺畅。如今,在手机微信上就能轻松买卖黄金。

春节前夕,腾讯财付通与工商银行合作,以工商银行的黄金产品为基础,联合推出名为腾讯微黄金的在线黄金交易服务。其所交易的标的是电子黄金,按国际金价算收益,但是不能兑换成实体金条,买卖收益是根据国际金价的浮动来计算的。

目前,腾讯微黄金还处于内测阶段,仅有工行和腾讯的员工属于内测“白名单”,即可发送黄金红包的用户。据了解,普通人在抢到黄金红包后,也会被纳入到“白名单”中,拥有发送黄金红包的资格。除此外,黄金红包设有一对一单个红包不超过1000毫克的上限,一对多单次最多发送30克黄金,一次最多可发100个红包。显然,“微黄金”瞄准的是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它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黄金交易体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用户普及和网络交易习惯的养成,政府在国家战略层面上积极推进“互联网+”计划,金融交易互联网化发展迅猛。2015年10月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联合几大银行以及部分券商,正式推出了“易金通”移动端app,众多商业银行的黄金银行业务也纷纷推出线上功能,发展黄金交易互联网终端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黄金”模式兴起。

可以看到的是,包括腾讯在内,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推出与黄金挂钩的互联网产品均各有优劣。如阿里巴巴直接将传统的黄金ETF放到线上销售,被认为是“新瓶装旧酒”;新浪推出的黄金产品生息到账较慢,产品期限相对单一,但可以直接兑换黄金实物;京东与腾讯则不可以进行实物金兑换。

可以肯定的是,面对黄金投资热情的持续增长,众多新型黄金投资平台相继上线,新一代消费人群的成长日益成为市场关注重点。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年龄结构的变化,“80后”、“90后”逐渐成为新一代购买主力,他们更倾向于线上消费。因此,针对互联网用户的需求,腾讯推出了在线黄金交易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超八亿微信用户及其强大的社交黏性,腾讯微黄金在黄金市场布局中展现了明显的竞争优势。腾讯微黄金的上线弥补了超8亿微信用户便捷购买黄金的需求缺口。

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表示,互联网黄金并没有改变黄金投资的本质,就像余额宝把货币基金搬到了线上一样,主要看的是平台在互联网上的用户获取能力。近年来,国内投资渠道并无太大拓展,再加上诸多投资理财产品的互联网渠道化,互联网黄金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就雨后春笋般出现了。

互联网黄金已是雨后春笋

中国黄金市场经过政策的逐步开放和市场发展、成熟,如今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投融资渠道体系。投资者从传统黄金投资渠道转至互联网平台,相关机构根据目前互联网黄金平台的参与者按照股东背景进行分类,大致可分为互联网系、传统黄金龙头企业、跨界系和风投系四类。

互联网系中,代表企业阿里存金宝、腾讯微众金、京东金;传统黄金龙头企业方面,代表企业紫金矿业的紫金金行,山东招金的淘金园;企业跨界系中,有刚泰金多宝、国美黄金;而主流风投系中,代表有黄金钱包、AU金管家。

肖磊分析称,相比传统渠道,互联网黄金平台使黄金投资门槛得到进一步降低,投资效率和普及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首先平台面向互联网年轻消费群体,投资产品设计多样化、营销获客能力强,能够低成本覆盖与传统黄金投资重叠度不高的客户群,培育线上黄金交易习惯,快速提升规模;其次平台投资门槛低,低起购金额,24小时交易,零手续费,大大降低了黄金投资交易的门槛,进一步提升客户覆盖度;三是线上交易效率高、操作便利,账户里的黄金可方便及时地申请提金条,储藏的金条可以随时进行回购,通过O2O模式将服务延伸到线下门店,有利于将黄金投融资、产品回收置换及终端零售业务有机结合起来。

此外,从劣势来看,首先互联网黄金平台的产生和发展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及各类P2P平台在同一时期,从产品回报吸引力、营销投入上存在差距,短期来看成长爆发性不如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但肖磊表示,黄金投资(获得高于银行定存的利率回报+金价变动收益)和稳健的资产运营回报(投入黄金产业供应链金融)本身在产品风险偏好上与P2P平台存在本质区别,适合不同类型的资产配置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投资群体投资理念逐步成熟,而且由于监管趋严,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产品收益率也处于下行趋势,黄金投资受金价走势和投资者对金价的预判影响大,金价若进入低迷期或影响投资者热情,需要平台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引入看多、看空或者完全中立的投资策略。

肖磊进一步表示,虽然互联网黄金投资平台是一个发展不到两年的新兴行业,但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长期存在的民间黄金存量市场。中国黄金协会报告称,2014年中国民间黄金储备约为6000吨,人均黄金持有量不足4.6克,与全球人均20克的水平相差很大,增储空间较大。上金所发布《2014年中国黄金市场报告》称,中国民间黄金每年的增量大概是商业银行实物金的8倍,2015年的民间黄金存量将增至7000吨,价值2万亿元。因此,盘活中国民间存量黄金,开启其流动性,是潜力无穷的商业机遇。同时,通过盘活存量,创造一个增加黄金资产流动性的“二级市场”,也有利于增加黄金资产的吸引力,促进实物黄金销售这个“一级市场”的发展。

黄金市场生态骤变

据上述相关机构粗略测算,截止到2015年底互联网黄金平台累计管理的黄金资产加起来在12至16吨左右的水平。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互联网黄金产业规模同比将有300%的增幅,未来成长速度和空间巨大。

一些分析师表示,腾讯作为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流量入口,介入金融市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黄金用户群体广泛,甚至有上亿的潜在和已有用户,但腾讯自己对产品的开发能力有限,黄金背后的资产形式多种多样,给互联网黄金提供了诸多机会。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弱,国内投资渠道并无太大拓展,再加上诸多投资理财产品的互联网渠道化,互联网黄金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雨后春笋般出现了。

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新生代,“80后”、“90后”人群开始理财,他们对互联网的依赖度高,普遍受过高等教育,个性化、追求潮流,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从而很容易接纳作为新事物的互联网理财。

随着2013年抢金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们偃旗息鼓,中国的黄金投资群体在近几年发生着悄然的变化。一方面,人们逐步认识到黄金投资的专业性,金币、金条等投资金或黄金ETF等金融产品受到关注。其次,伴随着新生代投资理财意识的觉醒,黄金投资群体的年轻化已然成为一种趋势。根据中国黄金网数据显示,互联网黄金的购买人群非常年轻,“80后”、“90后”加起来比重超过60%。

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黄金投资属于闲置资金投资,总体来说门槛低、操作灵活,更符合年轻客户群体的交易习惯。很多互联网黄金产品都实行1元起购黄金的额度门槛,加之提现手续费低廉,大大提升黄金投资的参与广度和用户活跃度。

另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黄金投资需求较之前一年激增70%,至1561.1吨,流入ETF的黄金也创2009年以来年度最高,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联储加息前景和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所催生的避险需求;全球2016年黄金需求增长2%至4308.7吨,创2013年以来新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