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养老基金入市将加码落地 “钱紧省份”委托投资需求更迫切

主持人沈明:上周五立春日,鸡年行情正式开启。俗语说,“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鸡年A股市场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事件呢?投资者可以从中盘算出哪些名堂?本报今日从长期资金入市、跨市场互联互通、退市制度改革等几个角度请专家学者给予分析解读。

市场人士表示,养老基金股票配置应偏好大盘蓝筹股

■本报记者 孙 华

“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表示。

同时,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资金总额400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养老基金春节后入市已成定局。

“养老金纳入投资运营的比例(纳入投资运营部分/累计结余部分)或与累计结余规模负相关:累计结余高的省份,纳入投资运营的比例较低,累计结余低的省份,纳入投资运营的比例较高。”广发证券认为,累计结余越少的省份,养老金支付压力越大,通过投资运营来实现保值增值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广发证券估算,养老金累计结余接近4万亿元(2015年),其中可交给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运营的资金约2万亿元;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照社保基金(入市比例12%左右)和险资(上限30%,入市比例14%左右)的历史数据,估计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规模接近2500亿元,仅占A股总市值的0.45%,整体影响不大。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结合今年以来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养老金投入股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此外,养老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非为股市引入增量资金,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对“赚钱效应”的诉求将使得其风险资产配置节奏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从国内社保基金投资经验看,养老基金配置股票应偏好大盘蓝筹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表现来看,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格和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对于当前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风格的分析将为养老金的投资偏好提供重要参考。”王君指出。

王君表示,通过对比分析社保基金持股风格与整体市场的差异,能够总结出其在市值、行业、盈利能力以及稳健性方面的择股偏好。首先,从市值分布来看,社保基金明显呈现出轻小盘股、重中大盘股的特征,其中配置100亿元规模以下公司的比例远低于市场均值,500亿元以上市值的公司配置比例基本与市场持平,超配范围多集中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中等规模的公司股票。

其次,从行业偏好方面看,社保基金配置股票在绝对数量上排名前列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TMT、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而行业总市值配置占比上,社保基金更倾向于配置休闲服务、农林牧渔、TMT、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轻工纺服等行业的股票。

再次,从公司基本面维度来看,估值水平低和盈利能力强的股票明显更受社保基金青睐,表现在社保基金对于净资产收益率小于和大于5%的公司在配置比例上的明显差异,以及高配估值在50倍以下的股票。

最后,从稳健性方面看,社保基金对于高分红和低贝塔公司的偏爱体现了其相对保守和偏防御的投资风格,但也不排除其对部分高贝塔成长股的配置需求。此外,通过企业年金最新的持股统计,同样能看到其对于公司业绩和盈利能力的重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