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金回流助创业板反弹 机构期待A股2月“小阳春”

财经热点

尽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指数受挫,但并不妨碍投资者在第二个交易日做多的热情。6日,创业板反弹带动了整个A股市场的“红包”行情,而反弹过程中,农业股和次新股走势最好,此外银行和石油等权重板块的表现也不错。

展望后市,分析认为,即便受春节前后的诸多因素扰动,不少机构对A股前景看法存在分歧,但当前存在不少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因而多数机构仍坚信A股2月“小阳春”行情到来的概率较大。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资金开始回流助创业板反弹

节后第2个交易日,随着过节资金回流,盘面赚钱效应开始显现。6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维持红盘震荡,创业板指一度涨逾1%,午后在20日线附近遇阻回落。而沪指回踩10日线后围绕5日线展开反复震荡,至收盘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

截至收盘,沪指报3156.98点,涨幅0.54%,成交量1501亿元;深指报10078.73点,涨幅0.74%,成交量1791亿元;创业板指报1900.45点,涨幅1.26%。申万行业方面,建筑装饰、汽车、通信、农林牧渔等板块领涨;概念方面,次新股、美丽中国等指数表现活跃。

其中,受益于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早盘农业板块率先发力。

对于周一市场飘红,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已在预期之中。之所以看好当日市场表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今年开年以来国内的经济数据情况较好。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月份PMI继续停留在50%这一荣枯线的上方,说明经济还是处于景气向好的氛围当中;而从12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PPI这一重要的上游经济数据仍然保持环比增长,因此整体来说经济层面有望继续向好,这对股市将会形成比较好的推动力。

二是外围市场走好。近期美国市场的走势变化较大,随着美元大幅回落,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的压力也大大减轻。道琼斯指数在春节期间突破两万点,欧美股市走好使得全球市场都处于乐观的氛围当中,这对A股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与此同时,创业板当日再度表现强势,与春节后新股发行速度相对节前有所减缓有一定联系。另外,从技术面来看,目前上证指数日线上有30日均线的稳固支撑,而且中线的均线群已开始转头向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迹象或是指数中线行情起步的重要信号;而且,周线图上KDJ指标形成黄金交叉,也预示着周线级别的行情展开概率较大。

“小阳春”行情可期

展望后市,尽管由于春节前后的诸多不利因素扰动,使得不少机构又重回分歧的路径,但站在当前时点,多数机构普遍仍判断“小阳春”行情依旧具备。

国金证券表示,A股市场年初在调整到低点3044点后开始小碎步爬升,市场反弹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而且诸多因素将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一是近期美元弱势,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出压力大幅缓解;二是市场对中央“两会”的改革憧憬预期;三是地产实物配置需求下降,资金回流。

无独有偶,来自中信证券的观点也认为,在利率水平上行的环境下,2月做多的窗口并没有关闭;特别是考虑到盈利和人民币汇率预期改善,2月不必悲观。

方正证券进一步指出,春节后,市场将迎来“两会”行情,尤其是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上证指数运行空间可能会在3050点至3250点内。

对于如何把握节后“红包”行情,机构建议,具体策略方面警惕市场对资金面波动的过度反应,谨慎布局,买跌不追高,逢低关注蓝筹股投资机会,逢高减持高价高估值题材股。

具体配置主线,综合来看,部分机构认为应围绕“涨价”与“改革”两方面展开。除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改’”外,还可关注受益于“原油上涨”的“上游油气生产、优质油服以及部分石化品种”,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整合预期的“建材”;另外,“黄金”板块亦被券商普遍看好;主题方面,则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军工等题材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