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月万亿逆回购扎堆到期

央行7日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7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3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对于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流动性充裕是主因。此前,央行公开市场1月份投放量高达2.27万亿元,加上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带来的至少6000亿元资金,以及同期MLF投放,节前市场已累计获得逾3万亿流动性支援,投放规模创历年同期新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央行暂停公开操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虽然2月全月回笼量较大,但这两天来看,大量资金仍未到期,可以满足当前资金需求,最近几日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裕;第二,央行在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也没有为即将到期的大量资金提前释放流动性,正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态度,最终达到防风险,去杠杆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行对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上行10BP至2.35%、2.50%和2.65%。对此,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7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2月6日至10日)央行公开市场回笼量6250亿元(含上周日顺延),周一至周五的到期量分别为1500亿、1200亿、1650亿、1500亿、800亿元。而下周回笼量将进一步攀升至9000亿元。而整个2月份,货币市场将有逾2万亿元流动性到期。

“如果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无明显安抚操作,下周开始,市场流动性将迎来真正考验。”有市场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